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张江之韵》充实迪士尼外围旅游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0日16:2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洪金龙 吕晓红

  夜幕降临,上海浦东孙桥农业园温室内张灯结彩,大型原创浦东山歌音舞组合《张江之韵》首次登上温室大型舞台,展现浦东原汁原味的农耕风情。“莳秧莳啦么水中天,横里竖里一崭齐;弯腰曲背么能辛里格苦,想想收成么心里甜……”一曲《莳秧山歌》再现了江南农家女插秧的情景。《踏车山歌》、《逢熟吃熟真开心》、《十二月花名》等山歌同台演出,10多首新老山歌演绎了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现代农业文化和传统农耕文化有机交融。  

  浦东山歌是浦东地区民俗文化的瑰宝。上海市张江镇党委、镇政府从保护和传承民俗文化出发,2012年策划编排了大型音舞组合《张江之韵》,好评如潮。2013年,浦东山歌被列入上海市非遗名录,代表性传承人奚保国深入10多个居村委授课教唱,同时由社区学校编写、奚保国执笔的两册《浦东山歌教材》也被列为社区教育丛书。据介绍,浦东山歌成为市级非遗之后,张江镇制定了五年保护计划。为此,奚保国深入张江镇10多个居村委,挖掘当地农耕文化,整理出10多首“新”老山歌,本次重装上阵的《张江之韵》充实了《春牛歌》、《打夯歌》……完成了与农耕文化相关的故事链。

  这次巡演由张江镇与孙桥现代农业园区旅游部联手举办。孙桥现代农业园区旅游部经理谭飞说:“迪士尼开园在即,必将带动周边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尽管上海已经在做各种准备,但反映原住民文化、生活的‘印象’演出还是空白。”他认为,《张江之韵》可以填补这个空白。“我们还设想把浦东山歌、锣鼓书、宣卷、浦东说书等传统民俗文化请到园区来,为前来观光的嘉宾和游客表演。”

  上海市张江镇文广服务中心主任周一俊表示:“我们举办这次巡演,旨在使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活起来,让浦东山歌走进百姓的生活中。”今年6月,张江镇领导进一步要求传承浦东特色文化,提升品牌影响力,在山歌比赛巡演、普及教唱的基础上,明年将在长三角地区交流展演,从而让山歌走出浦东,走向全国。如今,张江镇党委、政府又给孙桥农业园区出了主意:迪士尼旅游具有强烈的亲子传统,正好契合农业旅游的核心内涵。管(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镇联动是张江的一盘大棋,把现代农业与传统农耕文化有机结合,做大做强区域文化是重中之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