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文化部加强和改进网络音乐内容管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0日16: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周志军)近日,文化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网络音乐内容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对网络音乐内容实行企业自主审核、承担主体责任,文化行政部门进行事中事后监管的管理制度。

  《通知》要求,网络音乐经营单位要按照“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社会效益优先,切实履行内容审核主体责任。要建立网络音乐自审工作流程和责任制度,并严格按照文化行政部门统一制定的内容审核标准和规范,对拟提供的网络音乐产品进行内容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上线经营。自审制度和产品自审信息要向省级以上文化行政部门备案。

  《通知》强调,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要指导、监督网络音乐经营单位开展自审工作,包括:指导企业培训自审人员,对企业自审制度执行情况进行随机抽查、核查,为网络音乐内容自审工作提供行政指导等。要加强网络音乐市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网络音乐市场巡查、随机抽查制度,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和相关责任单位,建立健全警示名单和黑名单等网络音乐市场信用管理制度,对网络音乐市场实行信用管理。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对现行网络音乐内容管理政策作出调整,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网络音乐内容管理,促进网络音乐行业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落实中央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求的具体举措。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各网络音乐经营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执行有关管理制度,严格履行相关职责,共同推动我国网络音乐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