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哈尼族诞生首部文化旅游大戏 史诗剧《诺玛阿美》惊艳上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0日08:2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杨明志

《诺玛阿美》演出剧照

  一部民族风情浓厚的哈尼族舞剧日前在北京首演。该剧以哈尼族迁徙史为背景,取材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哈尼族口 述史诗和多部民族史籍,再现了哈尼族祖先遭受外来强敌入侵被迫南迁,最终在红河南岸创造哈尼梯田,寻找心中的圣地“诺玛阿美”的故事。“诺玛阿美”意为哈 尼族的祖先发祥之地和美丽家园。

  《诺玛阿美》将哈尼族的三个经典传说融入其中,故事架构来源于《哈尼阿陪聪坡坡》,融合了《长街宴》的 表现形式,以及《都玛简收》中哈尼女性坚韧不拔的精神。全剧分六个板块,分别为:序——南迁、第一幕烽火狼烟、第二幕重建家园、第三幕箭在弦上、第四幕背 水一战、尾声——诺玛阿美。哈尼族年轻的英雄纳索临危受命,带领族人走上迁徙之路,在恋人戚姒和母亲的鼓励下成长为勇敢担当的哈尼族头人。迁徙中,哈尼人 与其他兄弟民族不断交融,最终同仇敌忾,抵御外侮,谱写了一段荡气回肠、流传千古的民族史诗。

  舞剧《诺玛阿美》在创作上具有题材新、立 意深、角度新、特色鲜明的特点。在创作手法上,精心构思、巧妙编织,将宏大的主题与人性的力量相结合,将历史的背景与人物的命运相契合、将写实的叙事与动 人的情感相融合。该剧用舞蹈语言融合歌、舞、礼、乐、诗等表现形式,表现内容涵盖哈尼原始的祭祀仪式、四季生产、风情独特的三大节日活动和农业特色的歌舞 等。该剧结合现代舞台声光电的运用,通过剧中人物演绎出感人的故事,给观众奉献了一场听觉和视觉的歌舞盛宴。

  据介绍,该剧立意为“心在 梦在爱在家在”。美好家园永远是人类共通的梦想和追求,犹如中华民族向往中国梦一样,“诺玛阿美”就是哈尼人向往美好生活的梦。该剧再现哈尼族强大的生命 力和躬耕梯田、坚守稻作、向往幸福生活的民族精神,充分表现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酷爱和平的光荣传统。

  作为哈尼族首部文化旅游大戏,《诺玛阿美》将在红河为广大海内外游客展现原汁原味、风情浓郁、色彩斑斓的民族文化,和哈尼梯田共同成为红河州旅游的靓丽名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