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当代文坛》主编夏述贵:关注战争,文学应该承担责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0日08:24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近日,由《当代文坛》杂志编辑部承办的“'2015中国文艺理论前沿峰会”在成都召开。据《当代文坛》的主编夏述贵介绍,本次峰会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反法西斯战争文学理论研讨为主题。“作家同样关注战争,文学应该承担责任。”参加活动的还有国内的著名文艺评论家、学者,他们前往了四川各地的抗战纪念馆和遗址,重返中国抗战文艺历史现场考察。

  作家是非常关注战争的,在交流时,他们提到了今年新晋诺奖得主阿列克谢耶维奇写了数本有关战争的书,“她的非虚构作品《战争中没有女性》,是站在女性的视角向女性发问,文学应当承担的任务。”

  随后,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唐小林称,研究抗战文艺之所以必要,是因为回顾、总结抗战文艺的遗产,有助于推进重建中国当代文艺与现实的深刻关联。伟大的文艺,必须回应时代、社会、民族、国家,甚至人类的深刻关切。抗战文艺中,不是没有纯文艺,相反有的纯文艺作品还取得了比较高的成就。但真正呼风唤雨、搅动时代风潮的是墙头诗、街头剧、秧歌、鼓词、大鼓书等。成都商报记者 陈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