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潜江剧本创作研讨暨推介交易会举行

搭建全国剧本创作交易平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0日08: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潜江11月9日电(记者夏静、张晶)“编剧抱怨没有渠道推介剧本,而影视制作单位却找不到好剧本,这说明编剧和制作单位之间缺乏交流平台和桥梁纽带。”11月9日,在中国潜江(曹禺故里)剧本创作研讨暨推介交易会上,中国文联副主席夏潮的一席话,道出了“剧本荒”的根本原因。此次全国剧本创作交易会会集全国知名剧作家、剧评家和文化企业、艺术院团、影视剧制作公司代表近300人。

  “在梅兰芳那个年代,都是编剧为角儿们量体裁衣,专门针对演员写剧本,业内称为‘打本子的’。要是编剧都埋头书斋,不知道剧团需要什么,就无法精准生产,更无法进行交易,剧本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湖北省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编剧彭阳说,全国剧本创作交易会为编剧和剧团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让编剧的创作能有的放矢。

  同时兼具导演和制作人双重身份的陈旺林认为,交易会还给很多业余作者提供了机会。“业余作者最大的优势在于他们根植于生活,但可能在戏剧技巧、矛盾结构方面不够理想。但他们的作品中,可能会发现意想不到的好的点子、好的题材。通过交易会,我们可以和业余作者交流,给予指导。”他笑着说:“我是带着剧本来的,希望能在这里找到一个好的合作伙伴。同时,也希望能发现一些好的剧本,帮忙推一推,与业余作者互相学习。”

  夏潮认为,此次交易会是一次科学配置创作资源,拓展和繁荣剧本交易市场的有益尝试。“这样的平台能让更多的优秀剧本走上舞台、走上银幕、走到人民群众中去,繁荣影视戏剧事业。”

  交易会征集到286部剧本。最终,12部获优秀奖,20部获提名奖,58部作品签约。潜江市委书记张桂华说:“文以载道。优秀的剧本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潜江举办剧本交易会旨在借助曹禺文化品牌影响力,搭建一个剧本创作与交流交易的对接平台,进一步激发剧本创作交流交易的活力。

  “今年只是起步。我们希望能从过去的剧本创作交流到交易,在市场化方面进行拓展,发掘更多的剧本,推向市场,使潜江成为全国剧本交易的中心。”潜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春平告诉记者,日前,由潜江主办的全国最大剧本交易线上平台——搜剧网正式上线。“未来,我们还会把交易会继续办下去,使之常态化,让潜江真正成为全国剧本创作、交易、培训、演出的平台和中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