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文化艺术授权产业申城又起步——第二届自由贸易试验区文化授权交易会在沪开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0日08: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洪伟成 黄思宇

    上海自贸区文化授权交易会将于11月11日开幕,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百家展商、万余件展品将集中展示并参与商洽活动。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供图

  由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以下简称基地)主办的第二届自由贸易试验区文化授权交易会将于11月11日在上海开幕。来自中国、英国、美国、日本、韩国、朝鲜、俄罗斯、法国、以色列、德国、乌克兰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百家展商及万余件展品,将在交易会现场进行集中展示,参与交易商洽活动。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主办此展会已是第二届了。今年基地紧跟‘一带一路、文化先行’的国家战略,积极担当‘丝绸之路’文化的先行者、排头兵,将文化创意产业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为艺术与产业搭建更专业、更有效的跨界服务平台。”基地运营方东方汇文总经理任义彪的这番话,道出了本届交易会在业内的标杆意义。

  有讯息表明,为中外授权产业中的产品制造商、授权商、授权经营商、授权代理机构筑造走进“一带一路”海外跨界文化拓展与商贸的大舞台,基地特地设计了“1+4”专项活动。“1”指的是本届展会的核心板块“文化贸易走上‘一带一路’——2015中国文化产品国际营销年会(文化艺术授权)”;“4” 则为“路演评选”“晚间沙龙”“创意集市”及“综合咨询”。

  形式独特、展品丰富,

  “一带一路”概念凸现

  展会从展商选择、展品征集、论坛主题、活动环节的设计等方面,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的鲜明主题。在3天时间里,万余件展品将分布在自贸区富豪会展公寓酒店11个楼层100余间客房内,授权佳作各自占据一个标间,艺术品被铺在床上或挂在墙上,让参观者仿佛走进艺术家、创意大师、原创动漫大咖的家里一样,直接和他们去交流、洽谈。“跟一般的展览馆不同,酒店是一个联结人们的很有趣的场所。”任义彪介绍,在今年的交易会上,“一带一路”沿线众多国家的授权商、设计师、艺术家、代理商等,都将走进各个房间,与大众和买家交流。

  交易会包括博物馆、美术馆、画廊的馆藏及衍生品,也包括动漫卡通、网络游戏、影视娱乐、民间非遗工艺等,几乎涵盖所有授权文化艺术产业中的IP版权。值得一提的是,类别丰富、优质原创的展品也与 “一带一路”主题息息相关。上海馨渊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展厅内将首次展示其授权作品《方糖咖啡》,这部亟待上映的动漫影视作品希望借展会寻找合作方。

  “新丝绸之路起点”

  携20余家展商集体参展

  素有“新丝绸之路起点”之称的浙江义乌将组织20余家企业集体参展。据悉,为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义乌“创意人才库”计划启动已一年有余,首批人才库成员已相继参与到各种文化推动活动中。今年参展的淮安九号文化艺术、上海洋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重庆克瑞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义乌市触角工业设计有限公司、伊宁市库尔克木服饰有限公司、北京墨舞云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西安不倒翁企业品牌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等,均来自“文化部创意人才库”。喜欢大师艺术作品、有动漫情结的观众也许未必有机会收藏原作,但这些从义乌来的精美艺术衍生品、动漫手游的周边产品,如枕头、靠垫、丝巾、手机壳、杯垫等,都将成为普通大众共享艺术之美的合适选择。

  交易会上,对文化产品的品牌、商标、版权的二次销售,将充分实现其作品的附加价值,而消费者也将以低成本欣赏并拥有诸多文化产品。任义彪表示:“基地希望通过文化授权交易会,勾勒出一张文化授权‘新丝路’的宏图。”

  重量级嘉宾云集

  共话高端议题

  “中国文化产品国际营销年会”是文化部推动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的重要平台之一。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授权交易会聚焦文化授权行业价值,搭建更专业更有效的艺术与产业对接的跨界服务平台,一系列定向与专业的高端论坛堪称文化授权界的盛会。今年,基地首创的“文化贸易走上‘一带一路’(文化艺术授权)主题论坛”将在第二届自由贸易试验区文化授权交易会期间同期举行。

  据有关人士介绍,“文化贸易走上‘一带一路’——2015中国文化产品国际营销年会(文化艺术授权)”将邀请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英国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数字与商业中国业务顾问崔晓琰等嘉宾来演讲;艺术授权、动漫授权、品牌授权3个分论坛也将邀请自造社“O Gallery”创始人宋涛、北京梦之城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于仁国、蓝色光标数字营销机构高级副总裁范青、优扬集团动漫运营业务高级总经理王国毓、雅昌艺术网市场部总监程璐、日本Art Front Gallery中国分公司潜研艺术顾问(上海)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吴亚东等授权界嘉宾论道。此外,路演评选活动、围绕“后迪士尼时代中国动漫授权该何去何从”等热门话题开展的“动漫授权”延伸论坛,也将从多个角度给与会者带去更深层次的思考与丰富的想象。

  “文化艺术授权产业是国际文化产业发展迅猛的核心领域之一。越来越多的文化资源、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正以授权的方式达成交易并形成产业与规模。我国的文化艺术授权产业起步较晚,目前正处于培育和快速发展阶段,亟待借鉴欧美国家、日本等文化艺术授权产业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以推动文化艺术授权产业链的健康成长和不断完善,促进中国文化授权行业走向多元化、精细化,并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业内专家表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