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外“使者”携手弘扬海丝文化——“蔚蓝丝路——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特展”侧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0日08:09 来源:光明日报

  站在一件泰国彩瓷前,花卉图案富丽堂皇,让你置身的展厅仿佛成了一艘满载着各国珍宝的海丝航船。这里是泉州海外交通史历史博物馆。亚洲艺术节期间,正在此间举办的《蔚蓝丝路——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特展》吸引了众多的中外嘉宾。展览以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为主线,通过艺术视角再现了海丝路上古老璀璨的文明轨迹。

  缅甸的漆盘、菲律宾的铜壶、塔吉克斯坦的刺绣……展览以历史上的东方第一大港泉州为起点,沿着海上航线分为5个板块,分别是丝路起点、远东文明、南洋传奇、中东海湾、西亚文明、通联欧非,重点呈现了亚、非、欧大陆28个国家的民俗风情和文化内涵。

  在西亚展厅,伊朗驻华使馆文化参赞穆罕默德·拉苏里·阿勒马斯叶博士正在向观众介绍伊朗细密画。“细密画是波斯艺术的重要门类,题材多为人物肖像、图案或风景,也有风俗故事。”在非欧展厅,埃及驻华使馆文化参赞侯赛因·伊卜拉欣博士正在一幅埃及纸莎草纸画前绘声绘色地“讲古”:“这幅画表现的是埃及王妃乘船航行在红海之上。她的脸上洋溢着甜蜜的微笑,因为她正赶往国王住所去度蜜月!”

  在土耳其和也门的展厅里,悬挂着7幅风格各异的丙烯画,表现的是当地的人物风情,它们都出自同一位美术工作者之手——光明日报记者郭红松。2008年11月和2009年5月,郭红松受文化部选派作为艺术家前往土耳其和也门参加艺术交流。回国后他拿起画笔,创作了反映土耳其题材的诸多画作。作为采访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的记者,郭红松当天也来到“蔚蓝丝路”展览现场。当参观展览的文化部副部长丁伟一行来到这些画作前时,郭红松向他们介绍了当时创作交流的情况。丁伟不时点头称赞,对他不仅报道海丝文化,而且身体力行参与国际文化交流表示赞赏。

  (本报泉州11月9日电 本报记者 高建进 韩业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