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电影《漫瀚调》:“漫翰调”的言外之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0日08:01 来源:人民日报 张雪妮

  电影《漫瀚调》以一对蒙汉青年男女的爱情故事和准格尔旗东协理丹佩勒领导的抗垦反清运动为主副线,巧妙地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漫瀚调”融入到故事情节和人物情感之中,让观众在关注人物命运的同时感受到了“漫瀚调”独有的艺术魅力,了解了准格尔旗厚重的历史文化、独具特色的民俗以及美丽的自然风光。

  虽然蒙汉通婚在今天很普遍,可在一百多年前这是被严格禁止的。影片中的男女主人公越过了重重障碍,经历了一次次生死考验。爱情最初的障碍来自深爱着女主人公的蒙古族青年嘎西瓦,他最终为了成全男女主人公选择了退出,并将李河清和都丽玛从死囚牢笼里解救出来。嘎西瓦壮烈倒下,一个蒙古族男儿的光辉形象却站立了起来。

  影片表现出的蒙汉民族情义让人感动。最为深刻的一笔,就是在生死关头丹佩勒把生的希望留给了汉族青年李河清。丹佩勒和他的儿子,以及众多蒙汉同胞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蒙汉一家亲”这一光辉而悲壮的乐章。如该片编剧张秉毅所言:“将一对蒙汉小儿女的爱情放置在晚清光绪年间‘贻谷放垦’,以及准格尔旗丹佩勒协理领导的那场轰轰烈烈的蒙汉团结抗垦反清的历史环境中,故事已由田园牧歌转为壮怀激烈的史诗了。”

  片名《漫瀚调》得之于同名民歌。“漫瀚调”是由蒙汉两族人民在100多年中共同创造完成的,是一种亦蒙亦汉的民间艺术歌调,曾在晋、陕、内蒙古一带流传,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影片中,“漫瀚调”被运用得恰到好处。

  电影《漫翰调》还有其他可圈可点之处,如叙事节奏流畅紧凑、细节抓取典型生动。该片由赵国桦导演,主创人员多是1985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蒙古族专业艺术人才,演员集聚了内蒙古老中青三代蒙汉兼通的表演人才。从影片的最终呈现上,我们不难看出这支创作团队在艺术上的精益求精和对影片品质的执着追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