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女作家笑以苛,十年磨一剑沥血魔作温情来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9日08:13 来源:新浪
有点痛有点痛

  烟雨色的深秋,费劲几经周折想一睹作家笑以苛的风采,据说是个非常年轻的超美女作家,据说有些阴冷,据说有着不为人知的背景,据说有着谜一样的故事……

  不是谁都能熬过孤独的十年:

  记者:“写了几年作品?”

  笑以苛:“十年吧。从18岁开始。”

  记者:“十年一直在写作吗?主业是什么?”

  笑以苛:“是的,一直在写作。主业就是写作。很多人说写作就是兼职。呵呵,没有任何抄袭,用心在表达自己对这个陌生世界的认知,我想没有一位作者能做到轻松,能做到随便玩玩。”

  记者:“感觉你好像心事很重,总给人一种和年龄,容貌极不相称的成熟和忧患感?”

  作家笑以苛:“可能是长期形成的一种思考命式吧。我们这个年龄正处在社会的中坚,有的人被生存压着,有的人被理想压着,有的人被琐碎的旁骛压着,当然中间不乏有一些自称乐天派的,很羡慕他们,但他们一直也都那样,无所谓年龄。”

  记者:“十年当中,你谈过几次恋爱?”

  笑以苛:“几次吧,呵呵,也可以说一次都没谈。我不知道别人的恋爱模式,只是每一件与众不同的绝世好东西,其实都是以无比寂寞的勤奋为前提的,要么是血,要么是汗,要么是大把大把的曼妙青春好时光。张爱玲是,罗丹是,包括现在各行各业活跃的青年俊杰大抵都是如此。老天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起码在时间上。我经常是一个人,享受,但也熬制吧。呵呵,不过过后都是好光景吧。”

  记者:“你有过过不去的坎儿吗?”

  笑以苛:“每个人的成长都会有吧。我当然也不例外。有过几次想死的经历都很正常。但当时也确实是年轻。小的时候,我们总是很天真得认为只要你努力了,只要你获得成绩了,就会有掌声,有鲜花。可是直到进入到成年人的社会,你才会明白这些基本都是童话。不过有童话,也很好。呵呵。”

  谈谈有关《有点痛,有点暖》:

  记者:“你这本书都是自己亲身经历吗?”

  笑以苛:“有一部分吧,但并不全是。有些是身边朋友的。”

  记者:“你这本书主要讲了什么内容?”

  笑以苛:“一个漂亮女孩成年以后的一些经历,内心的感受和熬炼吧。给自己加油,也希望能感染到身边能感染到的朋友。我并不苛求大家都懂,正所谓‘物以类聚’,我希望我的同类能嗅觉到我们在一起的成长,我们在一起的精神宝地,以及我们共同的信仰:真!善!美!还有我们坚持了几千年的传统。”

  记者:“您这么漂亮,就没有走捷径的机会?”

  笑以苛:“有几次。但是我知道自己写作的目的和最终的归宿。所以踏踏实实吧,你终会长成你所希望的样子。”

  记者:“感觉这次的聊天,你似乎总有一些难言之隐。”

  笑以苛:“呵呵,来日方长吧。懂你的人,迟早会懂的。我希望这本《有点痛,有点暖》能找到它的归宿。”

  和作家笑以苛的聊天并未尽兴,然而她柔和而温婉得请我们喝了一杯茶,泪水偶尔会在眼眶里婆娑,用充满磁性的嗓音寥寥数语。

  到底这位年轻的女作家有着不为人知的怎样的神秘故事?我想从她书中的文字,我们或许可以体味一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