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开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9日08:4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泉州11月8日电(记者高建进、韩业庭)由文化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8日在福建泉州拉开帷幕。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来自韩国、日本、蒙古、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柬埔寨、巴基斯坦、孟加拉国11个亚洲国家的艺术团,将联手国内的艺术团体展示缤纷多彩的世界多样性文化,交流推动人类文明和文化艺术的传承发展。

  亚洲艺术节是国务院批准的唯一一个区域性国际艺术节,不仅是国际艺术集中展示的盛会,也是积极推动亚洲区域文化交流与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的重要平台。本届亚洲艺术节落户福建“海丝”先行区,在东亚文化之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泉州举办,体现了“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凸显了鲜明的“海丝”特色,是我国文化外交的有益实践。

  本届亚洲艺术节吸引了来自五大洲40多个国家的文化使节、艺术家和嘉宾参与。除了11个亚洲国家的艺术团体共襄盛会外,还有来自欧洲、亚洲、大洋洲、南美洲的12个外国木偶表演团和专家观摩团将参加在这里举办的泉州国际木偶节。

  本届亚洲艺术节将开展文艺展演、艺术博览、文化论坛、文化之都魅力、网络亚艺节、海丝主题公园建设6个板块16项主体活动。文艺展演方面包括开幕式演出、国外优秀节目和国内精品剧目展演、世界(永春)白鹤拳大会、第十一届中国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第四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等多项内容;艺术博览方面包括“蔚蓝丝路——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特展”、《丝路帆远》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图片展、《海丝情怀》——“名家画泉州,泉州名家画”艺术展、城市公共艺术展等内容;文化论坛方面包括第三届亚洲文化论坛暨亚洲名人堂、第三届“文化的力量”论坛等;文化之都魅力方面包括全球文都泉州聚会、国际设计影像节、灯光晚会等73项内容。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本届亚洲艺术节把全民参与、全域联动、全民共享作为一大特色和亮点。主办方将组织国内外优秀艺术团队到企业、乡村、社区、学校等基层单位开展公益性演出,范围覆盖全市所有县(市、区),让老百姓不花一分钱,就可以零距离欣赏到国际高水平的艺术表演。同时,将泉州所属县(市、区)的20个延伸项目纳入艺术节总体框架内,为广大人民群众打造“家门口”的文化盛宴,让更多的人领略到亚洲文化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成就,享受到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切实把第十四届亚艺节办成“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