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斩获最佳纪录片“金天使”奖 《铁血残阳》闪耀中美电影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9日08:29 来源:中国作家网

  由中国导演沈好放和美国导演李查·安德森联合执导,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策划,北方联合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出品,求是影视中 心、辽宁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沈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联合摄制的纪录电影《铁血残阳》,获得了2015年第11 届中美电影节最佳纪录片“金天使”奖,被赞誉为“中国声音带着历史真相走向了国际”。

  《港囧》《九层妖塔》《滚蛋吧,肿瘤君》《狼图腾》《煎饼侠》《万物生长》《智取威虎山》《杀破狼2》等中国内地的当红叫座影片,悉数亮相11 月1日在美国洛杉矶开幕的第11届中美电影节。因为恰逢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二战题材影片引发了中美两国观众的强烈关 注。电影节特此设立了最佳纪录片“金天使”奖项。

  颁奖典礼现场,《铁血残阳》的导演之一、奥斯卡金像奖获得者、美国导演李查·安德森和北方联合影视集团董事长王伟,从加洲大洛杉矶郡郡长安东诺 维奇手中接过了“金天使”奖杯,并代表剧组主创人员向评委会表达了感谢之情。这样一部集合了中美两国电影艺术家心血结晶、并传递了中美两国人民特殊情谊的 作品,受到了中美电影节组委会的肯定,让《铁血残阳》电影主创团队分外激动。

  纪录片《铁血残阳》通过发生在沈阳盟军战俘营的一段真实历史,展现了日军的虐俘行为以及盟军战俘的抗争,这也是二战时期一段被尘封的历史,从一个特殊视角见证了日寇令人发指、灭绝人性的罪行。

  影片摄制组以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拍摄这部电影,除了查阅现存于吉林、辽宁档案馆的日本宪兵队及日本关东军的档案之外,主创人员还远赴美国、英 国、澳大利亚、日本、菲律宾、新加坡等国搜集资料,深入美国国家档案馆、日本国立公文书馆、日本防卫省防卫研究所战史资料室、日本外务省外交史料馆,挖掘 相关的档案数据和影像数据,并对17位在世的美国战俘营老兵进行了采访。这些幸存者皆已90岁高龄以上,这部电影对他们的采访和拍摄堪称是“历史的抢救性 工作”,让这段历史的真相首次在世人面前生动呈现,大大增强了影片的说服力。《铁血残阳》采用了情景再现的手法,依据战俘营老兵的回忆,以演员表演的方 式,展开细节的描述,讲述了一个个小故事。这些场景重现的镜头,弥补了影像数据阙如的缺憾,填补了史料断裂的空间。“这是美国教科书上都没有的历史真 相。”央广网副总编、哈佛肯尼迪学院学者伍刚曾在观影后颇为感触地表示,“恰恰因为这是一段大多数美国人都不知道的历史,愈发增加了《铁血残阳》这部电影 的历史厚重感”。

  而该片在中美电影节上的获奖,也让中国声音和历史真相实实在在“走出去、立起来”。 运用文艺形式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魅力,是树立当代中国良好形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战略任务。《铁血残阳》的创作生产正是这样一部符合对外传播 规律、易于让国外受众接受的优秀作品,它在世界银幕上传播中国声音,让这段真实的历史和正确的历史观,得到了国际社会更加广泛的认知和认同。

  美国当地时间11月3日晚,第11届中美电影节开幕式暨“金天使”奖颁奖典礼在好莱坞Ricardo Montalban Theatre举行。徐峥、管虎、大鹏、韩延、李玉获得今年中美人才交流杰出中国青年导演奖;《港冏》男主角徐峥获得中美人才交流杰出中国青年导演奖与年 度最佳男主角奖;《速度与激情7》女主角米歇尔·罗德里格兹获得年度最佳女主角奖。

  11月1日至30日,第11届中美电影节将在好莱坞、洛杉矶、旧金山举办为期一个月的活动。期间将举办包括中美电影合作高峰论坛、中美电影节开 幕式暨颁奖典礼等十多场精彩纷呈的大型电影专场、研讨活动以及上百场的影片展映。活动受到了美国电影业界的大力支持,包括美国电影协会、好莱坞华纳兄弟、 环球、派拉蒙、索尼、20世纪福克斯、迪斯尼等各大电影集团鼎力襄助不遗余力,并对于中美电影节这一重要的中美电影交流平台多年来创造的许多合作机会给予 十足的肯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