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约翰·布莱恩《往上爬》:那些垫高山顶或滚落山底的石子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9日08:26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严蓓雯
《往上爬》英文版《往上爬》英文版
约翰·布莱恩约翰·布莱恩

  《往上爬》(Room at the Top)的书名就划定了空间区限。达夫顿小镇青年乔·兰普登往沃莱山顶上去的时候,眼里是:在那样的地方,房屋都很宽敞,家家都有汽车道,户户都有果园和 修剪得齐齐整整的树篱。那些豪华的汽车(本特莱、拉贡达、戴姆勒,当然还有美洲虎),以一种有意炫耀的气派杂乱无章地放在那儿,就好像这个地区是漫不经心 地把它们随意乱扔,借以显示其富足似的。

  达夫顿是英国北部坎布里亚郡的一个小镇。在英国“愤怒的一代”约翰·布莱恩描写的20世纪40年代末50年代初,经历过战乱,经历过工业的凋 敝,如今是有志青年巴不得离开的地方。可以想见去沃莱(虽然不过是比达夫顿大一些的中等城市)当会计的乔也是怀抱着这样的心情,所以,当房东汤普森太太带 他进入他的房间时,对他来说,“那等于是正待进入另一个世界”——

  另一个世界先是在他眼里呈现出城郊高尚住宅区的外貌,接着,又向他展露了内景:墙纸的花纹是米色与银色相间的竖条。一扇凸窗几乎与整个房间等 阔,沿着窗子恰到好处地摆了几只坐垫……屋子里的两把靠背椅、一张梳妆台、一个衣柜和一张写字台都是淡淡的椴木制品……还有浴室,“那浴室正是你想象中在 任何一个中产阶级家庭里可以常见的浴室——绿色的瓷砖、绿色的搪瓷品、镀铬的毛巾架、一面大镜子,还有漱口盅、牙刷架和一个钢橱。浴盆是粉红色的,还带淋 浴。它干净、一尘不染,有一股香皂和刚刚烫洗过的毛巾味”。乔感叹道:“它除了是一间浴室还是一间浴室,按照原来的设计,它也只能是一间浴室啊。”

  生活在我们现在这个时代的国人,大部分可能不会再产生乔这样的感叹了吧;物质的丰富增长、经济条件的改善,就算住不上城郊前有车道、后有花园的住宅,拥有一间“常见的浴室”、“只能是浴室的浴室”应该不算奢望。不过,乔接着的回忆与对比,却令我们有一丝尴尬的熟悉:

  在前来沃莱的头一天晚上,我用过的浴室是由卧室改装的。那时候,在栎树新月街,建造房屋还不会基于这样的考虑:工人阶级也需要沐浴。那个房间很 小,铺的是油松(一不小心就可以从地上捡起一块肮脏的木片),褐色的糊墙纸上,溅满了污渍。毛巾放在贮水柜里,里面经常塞满了待干的内衣。窗台上有一把刮 胡刀,一块剃须皂,一管牙膏,一大堆邋遢不堪的牙刷以及几片用过的刀片和几块洗脸毛巾。

  “老天爷作证,肥皂和水又不贵”,在“一个讲清洁又何消要等到有钱呢”的人的心里,一间“只能是浴室的浴室”能是多大的奇迹?可是在“每天愣头 愣脑上工厂去,显然还为此感到极其快乐”的达夫顿孩子心中,能有一个改造过来的浴室,已是超出希望的福赐。充满野心的年轻人,渴望大过内疚,“不愿终生在 工厂里卖苦力”,离开了家乡,我们又怎么能怪责想要过上好生活的年轻人呢?

  在乔身上,我们或多或少都看见了自己的影子。我们虽然某种程度上早就达到沃莱的繁华,但我们未能跟上的达夫顿,却不见得比50年代的英国少。我 们都想住上“山顶的房间”,拥有一间“只能是浴室的浴室”,但个人的奋斗,没有社会整体的福祉为基础为旨归,结果只会是要么个人成为垫高山顶的一颗石子 儿,要么它滚落山底。

  而且,个人的奋斗中,更有甚者,比如乔在沃莱的经历,为了上到空间的顶端(当然不仅仅是住房了)而牺牲掉的东西,我们也随时随刻在牺牲。

  乔曾跟好友查尔斯一起定过一份等级录,完全按照经济地位来划分,百万富翁是最高的一级,他和查尔斯属于七级男人,这级别的男人充其量只能搞到一 个六级老婆。但乔不信邪,他英俊、健硕,讨女孩子喜欢,有什么理由不能跟在山顶上租到房间那样,在等级录上也上升到 top呢?而且,他还真找到了一级女苏珊。

  但比乔大10岁的爱丽丝,跟乔一起在剧院业余演出的爱丽丝,才是乔应该在沃莱真正值得珍惜的。他们搭起戏来非常和谐,谁都看得出演得好;他可以 把她“当做一个男人来谈心”,而且,“不只是可以就任何一个人世间的题目交换看法,还可以一声不吭地就这么坐在一起,既感到满意,又感到幸福”;梦中迷路 惊慌时他喊的不是苏珊而是爱丽丝的名字,因为“我们是同类”;他们相爱,共享“有益于健康的幸福”。但是,有夫之妇爱丽丝成了乔“往上爬”的障碍,乔狠心 与她分手后,爱丽丝醉酒驾车身亡。

  在乔号哭的泪水里,我们仿佛看见了自己前进道路上的废墟;我们每个人,在往山顶上攀爬时,都不时践踏、踢落别的石子儿。但我们每个人,也都仿佛 是小说里的伊娃,把乔的头按在自己胸脯上,“现在你还不明白,这样反而更好。她会毁了你的一生。谁也不会责备你的,亲爱的,谁也不能责备你。”乔蓦地正起 身子,“哦,我的天,”他说,“问题就在于此。”

  问题就在于此。我们认为一切都是理所当然。在这理所当然中,山顶只会更高,沿途滚落的石子儿只会更多,人生真正重要的东西,只会被埋葬在乱石之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