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深入贯彻落实《讲话》精神 谱写河北文学发展新篇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9日08:22 来源:中国作家网 魏 平

  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一周年之际,重温《讲话》精神,我们倍感亲切和温暖。回顾河北文学一年来的变化,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党和人民对文学工作的热情期待。一年来,河北文学界在《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方向更明、信心更足、创作热情更高,文学事业呈现出百花竞放、蓬勃发展的生动景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全省作家中形成广泛共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一年来,河北作协通过组织召开主席团(扩大)会议、河北文学界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学习《讲话》精神,向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发出了《脚踩坚实大地  努力为人民写作》的倡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成为全省文学界的共识,广大作家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意识更加明确,旗帜更加鲜明。在文学创作中坚持把人民的情感、爱恨、梦想作为艺术表现的对象,通过富有感染力的文艺作品和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表现人民群众中蕴藏的大善、大爱、大美。作家关仁山创作了反映冀东人民生活的长篇小说《日头》,李春雷创作了记录甘肃省临洮县县长柴生芳先进事迹的报告文学《过早断裂的脊梁》,刘建东创作了反映工厂生活的“师傅与徒弟”系列小说,胡学文、李浩、张楚等分别创作了反映底层民众生活的中短篇小说作品,对基层、对民众给予更多关注,收到良好的反响。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千条、一万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一年来,河北作协始终把引导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展了“乡村·乡土·乡愁——河北文学界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系列活动,组织近百名作家深入农村体验生活,汲取创作素材,激发创作灵感;47名河北文学院合同制作家分别建立了定点深入生活基地,全年定点深入生活不少于4个月;围绕重点工程、重大事件、重大典型采访创作,先后组织60多名作家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创作了反映河北美丽乡村建设、扶贫攻坚、善行河北等重大题材的《美丽乡村建设纪实》《筑梦2020》等重点作品;开展服务基层文学志愿活动,组织作家深入县(区)、乡镇开展文学辅导20余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日益成为河北作家的行动自觉。

  “潜心创作、打造精品”成为全省作家的自觉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河北广大作家秉承“扎实生活、诚实写作”的理念,始终坚守文学这片净土和精神家园,不浮躁、不媚俗、不跟风,不做市场的奴隶,追求文学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创作出一批优秀的文学作品。在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评选中,河北作家胡学文的中篇小说《从正午开始的黄昏》、张楚的短篇小说《良宵》、大解的诗集《个人史》等榜上有名;李春雷创作的报告文学《朋友》,深入挖掘习近平同志重情重义、赤诚待人的人格魅力和勤政敬业、亲民爱民的高尚品格,引起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艺术震撼力强的大作力作,已成为河北广大作家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作家之家”的作用进一步彰显。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文联、作协要充分发挥优势,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真正成为文艺工作者之家。一年来,河北作协紧紧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尊重文学发展规律,诚心诚意同作家交朋友,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倾听他们心声和心愿,不断加强机制建设,真正把作协建设成为“作家之家”。设立并启动了省级文学奖项“孙犁文学奖”,引导广大作家积极传承和发扬孙犁精神;斥资1500万元实施了河北文学馆改造工程,打造河北文化的靓丽风景;争取到了多项创作经费和人才培养经费,夯实精品创作和人才培养的基础;建立并实施了作家挂职锻炼、文学导师制度、大报大刊奖励等机制,为作家创作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氛围。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有惊喜,也有不足。文学精品创作方面,仍然面临中短篇小说优势明显、长篇小说创作有待突破的问题;作家队伍建设方面,面临作家数量多、名家大家少的问题;协会建设方面,面临如何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和吸引力的问题等,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当前,河北正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时期,全省干部群众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伟大实践为我们提供了良好机遇和丰富素材,河北作家有了展示才华、建功立业大好机会和广阔平台。我们将在《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历史机遇,团结带领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创新为动力,以改革求发展,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各项工作的中心环节,深入实践、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推出更多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谱写河北文学发展的新篇章。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文艺工作发展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是文艺战线学习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最新最好的教材,需要反复研读、领会精髓。把学习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结合起来,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创新学习方式,注重学习实效,切实把《讲话》精神落实到文学工作和创作实践中,使《讲话》精神成为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人民群众的历史创造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将人民的伟大实践和火热生活变成作品中的生动情节和感人形象,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喜爱和欢迎。组织作家深入工厂、农村、学校等一线采风创作,把“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作为检验文学工作和作家创作的重要指标,纳入考核机制,引导作家虚心向人民学习、向实践学习,不断进行生活的积累和艺术的提炼。

  努力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找准切入点。“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文学工作要立足河北实际,引导广大作家自觉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战略部署,热情讴歌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河北人民奋发有为的生动实践和奋进精神,起到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通过组织策划“京津冀作家峰会”、“京津冀文学期刊交流会”等文学交流采风活动,促进京津冀文学界的交流与融合。

  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文艺能否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最终要靠文艺作品来实现。加强重点创作选题扶持工作,谋划一批具有中国气派、燕赵风韵的重点创作选题。实施文学创作人才培养工程,不断提高作家的文化积淀和知识储备。尊重作家的创作自由,鼓励作家潜心创作,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艺术震撼力强的大作力作。

  不断创新协会工作机制。作家协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协会工作在新形势下需要进一步认识新常态、把握新常态、适应新常态。通过改革创新增强协会工作活力和吸引力、凝聚力,加强对网络作家的服务与管理,通过成立网络作家组织、加强文学网站建设、建立教育培训机制等,进一步联系和团结网络作家,扩大协会工作的覆盖面。不断加强作协机关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技能,把作家协会真正建设成为温馨和谐的“作家之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