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颁奖报告会侧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9日08:02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  讲好中国故事 发出时代强音——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颁奖报告会侧记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史竞男、陈哨)11月8日,第16个中国记者节,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颁奖报告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报社、通讯社、 电台、电视台和新闻网站的294件作品获得这一全国优秀新闻作品的年度最高奖。过去一年里,新闻工作者们的辛勤耕耘结出了丰硕成果。

  深入基层,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离基层越近,离真理越近。”这是当代著名新闻工作者范敬宜对新闻工作最深的感受,也是中国新闻界广为人知的一句名言。

  一年来,新闻工作者以实际行动自觉践行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要求,用一篇篇浸润着泥土芬芳的报道,抒写人民的心声,见证时代的进步。

  中央电视台电视系列《新春走基层·家风是什么》大胆创新,脚踏实地深入基层进行采访,在《新闻联播》栏目中以头条、提要的方式连续8天播出,形 式活泼、客观真实地记录了普通百姓的“家国情怀”,引发了海内外观众对中华传统家教和中国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强烈关注与思想共鸣,在网络上获得了大批网民的 “点赞”。

  “我们的一百多路记者,在海内外展开调查,从农民到白领,从老人到孩子,一共采访了4000多人。”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组制片人张宇珺说,俯下身子,肯下功夫,直探民心,自然会受到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锤炼了执政党党纪党风,催生了全社会新风新貌,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标注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 坐标。”人民日报评论《标注共产党人的精神坐标——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了来自基层一线的深入采访与深刻的理论辨析,挖掘了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的内涵,富有极强的感染力,让人们深刻地意识到“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记录时代,弘扬社会主流价值

  过去一年,广大新闻工作者利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

  围绕着“政治工作永远是我军的生命线”,解放军报、新华社创作出气势恢弘的通讯《生命线在强军兴军伟大征程中闪耀——习近平主席、中央军委领导 和推进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纪实》,系统而深刻地阐述了习近平同志建军治军的重要思想初步实践成效,真正做到了新闻性、思想性、艺术性的高度融合,记录下 新时代军队政治工作的铿锵步伐。

  人民网的网络专题《学习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大型网络数据库》充分运用网言网语和图表、音视频等多媒体表现手段,把热点报道更“接地气”地展现出来,大胆创新,适应新媒体传播,在网络上充分展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新华网多媒体融合产品《习近平的大外交》是新华社作为国家通讯社在新媒体时代探索媒体融合有效路径的有益尝试,是以创新手段弘扬主旋律的具体体 现。作品使用数据新闻、时间轴等全媒体报道形态,集纳展示了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外交理念与方略,从正面发声,破除一些西方媒体对中国快速发展的曲解与误 读,向世界展示了我国良好的国际形象。

  获一等奖的江西日报文字消息《项目审批“长征”698天 泰豪动漫变“动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专题《巡航钓鱼岛亲历》、内蒙古广播电视 台电视访谈《住在涵洞为讨薪》、北方网网络访谈《“当代鲁班”的中国梦》等不少作品都展现了主流媒体对中国改革发展进程的细致观察和深入思考,为国家与人 民发出了属于这个时代的声音。

  引领舆论,自觉担当媒体责任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正确引领舆论导向是主流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

  缅怀革命前辈,坚定改革信念。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之际,新华社通讯《更高举起改革开放伟大旗帜——写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之际》 以丰富的史料、扎实的采访还原历史,以邓小平同志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丰功伟绩为切入点,展示出新的历史时期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迎难克艰、全面 深化改革的勇气、担当与成就,引领社会舆论,获得了强烈的反响。

  获新闻名专栏的中国纪检监察报《方圆谈》、新华日报《漫说快评》、西藏人民广播电台《驻村夜话》等栏目主动设置议题,围绕社会热点发声,立足小切口讲好大故事。

  “记者需要心怀时代,主动担当。”获奖代表吉林日报记者李大川说,主动把握时代脉搏,把握发展大势,去发现、挖掘这个时代主流的精彩故事,应该成为新时代党的新闻工作者的自觉担当。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新要求、新理念,描绘了新时期发展的蓝图。广大新闻工作者继续跋涉在党的新闻事业道路上,吹响改革奋进的号角,为人民和时代抒写放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