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第三届宁波文学周举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9日08:01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10月26日,由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联主办,以“梦想照亮现实,文学走进大众”为主题的第三届宁波文学周拉开帷幕。在为期10天的时间里,包括文学颁奖、作品研讨、高峰论坛、作家讲座等活动如期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浙江省作协主席麦家、党组书记臧军,以及数十位作家评论家参加活动。

  吉狄马加在开幕式上谈到,宁波以举办文学周的形式发现、奖掖新人新作,让作家走进普通读者之中,这会有利于促进当地文学事业的发展。此次活动还举行网络文学颁奖和网络文学论坛,让网络文学得到更多作家、评论家的关注。提升网络文学创作,需要网络作家相互鼓励相互促进,创作出体现现实关怀和担当精神的作品,而评论家要建构新的评价体系。

  为了集中推介宁波的青年作家,文学周期间举办了多场作品研讨会、推介会。与会作家评论家分别对西维、陈慧燕、韩文建、赵挺的小说,金黄的老虎、应诗虔、宇文珏的诗歌,干亚群、李九伟的散文等作家作品进行有针对性的点评。大家谈到,青年作家的作品应该充满锐气,不能太轻易就妥协于生活现实。他们在修辞和技巧上没有太大的问题,但缺乏对时代和社会的宏观把握和深入思考。

  除了关注新人新作,文学周还举办了一系列主题鲜明的开放式活动,为普通读者提供了与文学界人士直接对话的机会。金宇澄和走走进行了主题为“讲故事的人”的文学对话;汪政与文学爱好者交流了关于“价值、知识与话语”的思考;多位儿童文学作家走进社区和中小学,与小朋友们进行互动交流。

  文学周期间还揭晓了2015年度《文学港》杂志“储吉旺文学奖”,东君和胡弦分别凭借短篇小说《约伯记·第廿四章十八节》和组诗《定风波》获奖。而在首届网络文学双年奖评选中,猫腻的《将夜》获得金奖,海宴的《琅琊榜》、沧月的《听雪楼之忘川》、烽火戏诸侯的《雪中悍刀行》获得银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