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学者陈垣诞辰135周年纪念展亮相国家典籍博物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6日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 应妮)由国家图书馆、北京师范大学、江门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傲骨立天地 史学铸丰碑——纪念陈垣先生诞辰135周年展”6日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幕。

  陈垣(1880-1971),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原新会)人,二十世纪中国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本次展览分为陈垣先生生平展览、藏书专题、来往信札与名人评价三大板块。采用展板说明文字、老照片、实物及小故事的形式生动地再现了陈垣先生在史学方面的成就、在教书育人方面的贡献和炽热的爱国情怀。展出展品100余件,从先生的元史、宗教方面研究著作,批校本、手稿本,藏书、档案等几个方面来展示陈垣先生的藏书面貌和研究印记。陈垣先生《通鉴胡注表微》《敦煌劫余录》《元也里可温考》《元西域人华化考》等经典著作均有展出。

  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在致辞中表示,陈垣先生与国家图书馆渊源颇深。1922年,陈垣先生曾以教育部次长身份兼任京师图书馆馆长(国家图书馆前身),之后也多次参与国家图书馆馆务的管理工作,为国图的馆务发展、藏书建设、文献整理作出巨大贡献。陈垣先生逝世后,他一生珍藏的四万余册藏书入藏了国家图书馆,陈垣先生的手稿后来经过其子、著名历史学家陈乐素和其孙、著名宋史专家陈智超先生整理后,也捐献给了国家图书馆,用于服务社会公众。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利表示,陈垣先生是北师大的老校长,是最受北师大人爱戴的名师大家和敦厚长者。陈垣先生,从教74年,担任大学校长46年,这样的记录,恐怕无人能够超越;陈垣先生的一生,桃李满园,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栋梁之才。他是优秀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在他身上既有炽热的爱国情怀、献身的励耘精神,也有今天我们仍在大力倡导的创新品格。

  陈垣先生的孙子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北师大历史学院985工程特聘教授陈智超介绍了陈垣和国家图书馆、北京师范大学以及家乡江门的渊源关系,并表示,陈垣对家乡感情深厚,他6岁离开广东江门石头村到广州,33岁到广州。陈垣要求在北方的子孙,特别是男孩,一定要学说白话;在南方的子女,则要求一定要要学官话。他写了很多首诗怀念家乡,在其晚年的《通鉴胡注表微》中,多次提到“发生在自己家乡”的著名的崖门海战。

  陈垣是宗教史、元史、历史文献学等领域的开拓者和集大成者,学术界公认的世界级学者,与王国维齐名,又与陈寅恪并称为“史学二陈”,毛泽东主席曾称他为“国宝”。抗日战争期间,陈垣坚守在北平辅仁大学,多次拒绝日伪政的拉拢邀请,并坚持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另一面以书斋作战场,以纸笔为武器,撰写著作阐发历史上的爱国主义传统,借古喻今,痛斥日寇侵略和汉奸卖国贼。其生前曾立下遗嘱,所藏四万余册书籍以及千余件书画文物等全部捐献国家。

  江门市副市长钟军坦言陈垣先生是江门的骄傲,本次在北京国家典籍博物馆举办的纪念活动也是江门市继举办陈垣诞辰125周年、1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后的又一次隆重纪念活动。

  展览将持续至12月6日。(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