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万物生》绘制农村建设的新图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6日10: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沈洋长篇小说《万物生》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一
研讨会现场二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出席并致辞

  长期以来,中国作协不断探索帮助作家深入现实生活的形式,鼓励作家以定点深入生活、以挂职锻炼、参加志愿活动等方式下基层,以积累创作的素材。广大作家积极响应,扎扎实实地深入到人民群众之中,写出了一批优秀作品。云南“70后”作家沈洋就是其中的一份子,他从2009年开始深入昭通市永丰镇三甲村体验生活,2012年被任命为永丰镇新农村建设工作队队长,一直持续到2014年初。在这5年里,他走村窜户,遍访农家,成了村民们的朋友。他根据自己的经历和见闻,创作了反映新农村建设情况的长篇小说《万物生》,由作家出版社推出。它被列为2012年中国作协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创作扶持题材和2013年云南省委宣传部文艺精品扶持题材。

  11月5日,由中国作协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办公室、作家出版社主办的“沈洋长篇小说《万物生》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出席并致辞。他说,沈洋通过长期的深入生活,获得了对农村发展的深切认识。他在作品中写出了一个村庄在挣扎中蜕变的轨迹,张扬了中国农民百折不挠、敢于创造的拼搏精神。希望有更多的作家朋友深入基层生活,从广大群众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以优秀作品回报时代、奉献人民。与会专家谈到,这部作品全景式地展现了年轻基层干部带领村民共建美丽乡村的绚丽画卷。作者把工作队队长文雅琪的形象塑造得尤为生动、可信,她既理想又务实、既有原则又不死板,勇敢而智慧地与村民们一同面对村庄发展过程中碰到的重重困难。这样接地气的作品必须有作家的深切体会作为基础。但是,小说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些部分的叙事节奏太平稳了、语言不够节制。

作品简介

  长篇小说《万物生》,全书三十余万字,由作家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被列为2012年中国作协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创作扶持题材和2013年云南省委宣传部文艺精品扶持题材。《万物生》以鹤镇为中国农村发展的缩影,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队队长文雅琪一家三代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到鹤镇开展群众工作为主线,见证了苹果村的变迁,书写了一个村庄在挣扎中蜕变的轨迹,彰显了苹果村民和各色人等的世态人心,人性美丑,张扬了中国农民百折不挠、坚韧抗争、敢于创造的拼搏精神,传递了正能量。

  长篇小说《万物生》,全景式展现了新世纪的年轻基层干部驻村蹲点,走村入户,了解民情,帮民办事,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以文化提升和文明道德建设为着力点,引领村民共建美丽乡村的绚丽画卷。

《万物生》作者:沈洋

  作者简介:沈洋,七零后,出生于云南昭通大山包。先后担任过乡村教师、中学校长、报社编辑记者,从事过市、县、乡党政机关文秘工作。在《中国作家》《文艺报》《中国艺术报》《散文选刊》《四川文学》《广州文艺》《黄河文学》《橄榄绿》《边疆文学》《滇池》等报刊发表作品百余万字。已出版小说集《红裙子的流向》《穿透瓦房的阳光》、长篇小说《大救驾》、长篇纪实文学《彝良大地震》《遥远的洛泽河》《他乡是故乡》(与沈力合著)。中篇小说《包裹》被改编为同名电影(编剧之一),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播出,被教育部和国家广电总局列为第三十批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的十部优秀影片之一,入围第三十五届开罗国际电影节“金字塔金像奖”主竞赛单元,获第四届澳门国际电影节“金莲花奖”入围奖。文学作品曾获云南文化精品工程奖、云南省政府文艺基金奖一等奖等奖项。首届鲁迅文学院西南作家班学员,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中青九班学员,现为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员,云南省作家协会会员,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昭通市文联副主席、作协副主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