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曲阜师大 不在故纸堆里讲经

打儒学牌 上传统课 唱文化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6日08:37 来源:人民日报 刘成友

  孔子故里,山东曲阜,曲阜师范大学的学生们浸润在浓浓的校园人文氛围中,沉潜青春。

  “从孔子家乡的大学里走出来的学生,如果不熟悉《论语》,脸上会挂不住的。”学生蒋雪影说。

  《论语》选读课,已在曲阜师范大学开设了20多年。历史文化学院成积春教授,从1991年开始为本科生教授这门课,他说:“这些传统文化课让学生们更知礼、更儒雅,更有文化根基。”学校自编的校本课程教材,还被济南、济宁等地多所高校引进。学校还要求,每个学生在校期间学习传统文化类相关课程,至少要超过72学时,修满3个学分。

  “当代社会孔融还该不该让梨?”“人性本善还是本恶?”此类话题出现在曲阜师大的传统文化课堂上。“青少年就像疯长的小树,优秀的传统文化能够帮我们清除掉杂枝乱叶。”学生刘晓东说。“开展传统文化教育,不是在故纸堆里讲经,而是发掘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提高大学生的国学修养。”曲阜师大党委书记荆兆勋说。

  成果“高端化”,学术“大众化”,让传统文化在校园散发出新魅力。该校傅永聚教授所著《生活中的儒家伦理》,汇集日常生活中200多个脍炙人口的小故事,荣获首届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优秀作品一等奖。一场场专题讲座爆满,一座难求。该校创办的中华孔子网,总浏览量已近30万人次。

  “儒家文化齐鲁行”团队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生身着汉服表演成人礼、射礼;雅乐社面向市民举办公益演出,一年十余场;“孔子文化月”活动连续举办7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据介绍,学校现有与传统文化相关的社团36个,占社团总数的近1/4。“传统文化只有在民间扎下根,才能真正接地气。”文学院院长单承彬教授说。

  曲阜师大师生的“扎根”,体现在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引入课堂教学和大学生社会实践。教授带领学生团队,建起地方戏曲剧目剧本抢救整理资料库;非遗传承人被聘为学校客座教授;与周边地市文化部门联合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协同研究中心。在该中心的支持下,山东渔鼓等3种地方曲艺成功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取材自民间曲艺,由音乐学院创新编排的群舞《大鼓小妞》,捧得中国舞蹈荷花奖银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