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新编沪剧《邓世昌》塑造一个有情有义的邓世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6日08:24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健

  晚清致远舰管带邓世昌满怀救国理想,然而面对时代黑暗腐朽,战友们逐渐颓废放纵,他四处寻找突破口,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和坚定的信念去呐喊和挽救。在那场惊心动魄的甲午海战中,他用生命作了最后的搏击,用鲜血震撼了沉睡的巨龙,留下一个孤独、不屈的灵魂……这是新编沪剧《邓世昌》为当代观众呈现的一段真实而清晰的历史记忆。为纪念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上海沪剧院创作、演出了新编原创历史沪剧《邓世昌》,该剧由蒋东敏、庄一编剧,陈薪伊执导,朱俭、茅善玉领衔主演。自2014年首演以来,备受好评。日前,该剧亮相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与首都观众见面。

  沪剧《邓世昌》以甲午海战为背景,以战争的发生和失败为线索,以邓世昌为核心人物,讲述了邓世昌与妻子何如真及刘步蟾、丁汝昌、李鸿章等众多人物的夫妻情、战友情、同僚情,再现了甲午海战这一改变中国命运的重大历史事件和人物组图,并尝试以今人的眼光回望那场战争,塑造一个在当时黑暗、腐朽的大环境下“孤独地逆风前行”的传奇邓世昌形象,颂扬了中国军人敢于牺牲、国家利益至上的英雄主义情怀,呼唤和平发展、强军强国的中国梦,传递出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爱好和平的心声。

  在之前的电影、电视、戏曲(剧)中,邓世昌的形象曾被多次演绎。如何闯出沪剧自己的特色,情感和唱腔成为该剧创作的突破口。沪剧表演擅长以情动人,唱腔适应性强。沪剧《邓世昌》发扬了沪剧唱腔的优势,把人物之间的情感写浓、写真、写美。全剧在以情动人、以腔感人的沪剧艺术特色中展开剧情、塑造人物、引发思索,塑造的邓世昌,既有“恰同学少年”的生机勃勃,也遭遇了“人到中年”的个人危机和民族危机。他不仅仅是个民族英雄,也是一个丈夫、一个父亲,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人。剧中,邓世昌24岁担任北洋水师致远舰管带,45岁为国捐躯的日子竟然是他的生日,这仿佛是命运的巧合,又是上天的安排。因此,借用邓世昌妻子何如真之口“就让我晚走几天,给你过好生日就走”。字字句句的凄美,让我们看到了普通夫妻间的情深意长,以及生不逢时的悲悯。

  可以说,这是一出“沪剧化”的新编历史剧,情深意切,在创作上紧扣人物的“情弦”,关注重大历史事件,国事从家里写,大事从小处写,面对重大复杂的历史事件,以身段、场景、唱腔的体现,细腻刻画人物情感。在剧情上,该剧在激化戏剧冲突、强化人物个性和加强戏剧节奏三个方面进行了艺术创新,重点突出了邓世昌与刘步蟾、丁汝昌等海军将领之间,海军将领与日本东乡平八郎之间,邓世昌与水兵之间,邓世昌与妻子之间的关系,矛盾层次和情感变化清晰、细腻。此外,准确的人物心理开掘,也使该剧的形象更加饱满、立体。

  在陈薪伊看来,沪剧《邓世昌》讲述的是一个和大海有关的故事,一个和战争有关的故事,她希望观众从甲午海战中关注一个人的生命,透视一个人的价值。正是这种对和平与生命的礼赞,为这部作品赋予了诗意和人文蕴涵;而勇于创新、与时代同步的创作精神,也体现了上海沪剧院一贯的创作风格。该剧不仅助推了剧院中生代、青年演员的成长,而且对沪剧如何更好地表现生活、更好地探索新编历史题材戏曲创作的路径问题,也带来了宝贵的启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