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让生态写作成为文学界的新潮流 首届“神农架生态写作营”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6日08:2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明 江

  日前,首届“神农架生态写作营”开营仪式在神农架景区举行。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主任丹增和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区长李发平共同为“神农架生态写作营”揭牌。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中国散文学会会长王巨才为写作营授旗。

  丹增、王巨才、石英、叶梅、黄济人、冯艺、赵晏彪、肖亦农、任芙康、杨红昆、杨海蒂、范玮、王杏芬等十多位入营作家相聚神农架,细品神农架原生 态之美。作家们在神农架地区采风,观看当地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表演,并举行了“大美神农架”学术研讨会。期间,还举行了“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中国散文 学会神农架创作基地”挂牌仪式,并设立了散文名家图书专柜,开展中国散文名家赠书等活动。

  丹增谈到,近年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有关环境保护的讲话和文件,建设生态文明已经是全社会的共识。如果说青山和绿水是金山和银山,那么神农架到处 是金库和银库,更是作家写作资源的金库和银库。在国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的今天,神农架有着美好的前景。他同时建议,神农架景区在保持目前高水平管理的同 时,应该汲取其他景区的教训,注意人员的限制和景观的保护。

  王巨才认为,神龙架风光美丽、丰富和奇特,是一个值得赞美、书写和宣传的地方。目前保护生态文明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决策的高度,作家们也应该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让生态写作成为文学创作的一个热点。

  叶梅说,作为华中地区难得的资源宝库, 神农架不仅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更有保存完好的民族民间民俗文化,可以给文学创作带来丰厚的文学资源。生态写作在发达国家由来已久,并持续受到关注,比如梭 罗的《瓦尔登湖》。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多次谈到生态文化、环境保护,谈到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在人类的物质极大丰富的时代,人们心灵的充实更为重要,希 望“神农架生态写作”活动,能够刮起文学界生态写作的潮流与风向。

  本次活动由中国散文学会、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湖北神旅集团承办。(明   江)

 参加写作营的作家在开幕式后合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