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韩雅梅《碎片:那些行走的记忆》作品研讨会综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6日08:1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 杭

  文学与摄影的一次亲密对话

  韩雅梅《碎片:那些行走的记忆》作品研讨会综述

  锡伯族作家韩雅梅在挪威访学期间,利用假期自助游览了20多个国家。她将所见所闻一一记录成书,用镜头和语言还原记忆的碎片,呈现旅途中那些不期而遇的浪漫故事,于是就有了《碎片:那些行走的记忆》一书。

  10月25日,由《民族文学》杂志社和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共同主办的韩雅梅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民族文学》主编 石一宁、中国散文学会名誉会长周明、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李一鸣,以及3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会由《民族文学》副主编赵晏彪主持。

  白庚胜谈到,锡伯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老民族,在历史上曾举族西迁,为国家的戍边、中华民族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虽然它是中国人口较少 的民族,但是从韩雅梅这位锡伯族女作家身上,能看到一种博大的人文情怀。她以一种广阔的视野来观察周边的世界,其中蕴含着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又不乏理 性的思辨精神。

  石一宁说,韩雅梅的游记不是在炫耀好玩,她对生活的态度及人生观很能打动人,正因为充满求知欲和探索欲,才敢孤身远行、受苦受累。锡伯族是一个 只有19万人口的民族,《碎片》一书问世的意义很不一般,既是她个人的成就,也是锡伯族的荣耀,更是属于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可喜收获。

  李一鸣说,《碎片》向读者展示了超越过往、超越惯常的认知,在异域的生活中获得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人与自我四种关系的新的感悟。作 者在人类的处境、人性的发现上都为我们提供了启迪和教育。读者在阅读这本书的时候也是在读自然、读社会,甚至是读作者对生活的热爱。

  张颐武说,游记记录着中国人想象外面世界的重要经验。自20世纪以后,中国和西方社会的接触越发频繁,中国人出国旅行成为了一个爆炸现象。很多 重要的作家都写过游记类的文学作品,但从前是精英分子为了向社会民众启蒙而创作,现在更多的是一种分享。这种变化是中国现代社会发展的重要部分,因为中国 的崛起给了普通人能以全球化的视野、平静的心态,有底气地与世界交流。

  韩雅梅既是作家又非常喜欢摄影。为了让读者能直观地触摸和感受到广阔又壮观的天地,她在每段文字中都适当加入了自己和朋友们的摄影作品。

  赵晏彪认为,当今出版市场大多喜欢图文并茂的形式,犹如世界文化,无不在寻求东西方文化之一统,寻求民族大融合,这种融合似大江湖泽,有容乃 大。文学与摄影似乎原来没有太多的关联,但新世纪以来,越来越相通相融,愈来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目前作家队伍中,这样的双栖者很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