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第十四届全国文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6日08: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墨波

  10月28日,第十四届全国文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贵阳举行,来自22个省区市的26个文学院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群山,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谢念出席会议并讲话。

  吉狄马加谈到,在开展文学院的工作中,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组织教学培训研修中,要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学员投入到中国梦主题的文学创作中去。文学院作为整个作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作协开展工作的重要抓手、重要平台,因此,各地作协应十分重视并努力发挥好文学院在繁荣发展文学事业、扶持培养一大批文学人才方面的重要作用,在联系、协调、服务作家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重要作用。要关心文学院的建设发展,帮助解决文学院建设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地文学院也要紧紧围绕作协的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出人才出精品,积极开展各类文学培训研修活动,以及组织作品研讨、重点作品扶持、组织签约作家和开展作家采风等活动,使文学院的工作更加活跃更加有成效。要把扶持培养青年作家包括网络作家放到更加突出位置,加强对青年作家包括网络作家的联系、协调、服务工作和团结、引导、教育工作。要积极探索办好文学院网站,扩大文学院在网上的影响,把文学院工作向网上延伸。要积极开展文学院的对外交流活动,发挥文学院在中外文学交流和中国作家作品“走出去”方面的重要作用。希望各地文学院在工作实践中注意总结工作经验,创造更多的新经验、新办法。

  与会代表结合各地文学院工作实际,着重就如何鼓励、支持和帮助作家通过多种形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创作;如何采取措施加大青年作家的培训力度、拓展培训模式;如何创新和完善合同制作家和签约制作家的管理体制机制;如何发掘文学人才资源并团结不同类型作家、壮大作家队伍、实现文学人才可持续发展;各文学院如何跨地区合作、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发挥协同效应、繁荣文学发展等方面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提出了许多务实而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

  一年一度的全国文学院院长联席会已成为鲁迅文学院与各地省级作协文学院交流工作情况和经验、加强工作联系和合作的重要平台。通过本次会议,各地文学院交流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决心加强各地文学院之间的团结与协作,以实际行动进一步推动全国文学院工作迈上新的台阶。(李墨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