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李岚清走进北师大 解读“知识分子与文化修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5日16:40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行超

  10月26日下午,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走进北京师范大学,为广大师生作了一场关于知识分子与文化修养的讲座。国有大中型企业监事会副主席李志群、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33所北京高校党委宣传部长以及北师大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讲座,北师大校党委副书记刘利担任主持。

  在现场,李岚清与大家分享了他离开一线岗位之后的生活,他说:“退休并不等于生命的终结,往往还有一段很长的晚年。”他给自己规划了8个字的退休生活:健身、健脑、读书、写作(创作)。近年来,李岚清广泛地进行音乐、书法、篆刻、绘画等艺术方面的学习研究和教育普及。比如在篆刻艺术方面,他说自己退休以后篆刻的第一方印,就是他最想刻的四个字:科教兴国。“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分子是治国的骨干和精英,特别是青年知识分子,将决定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前途命运。”当天还举行了李岚清《中国部分高校校训篆刻作品选》首发式,李岚清将校训篆刻印赠送给了33所高校,希望以此促进校训精神的弘扬,推动大学文化建设。在他看来,教训是重要的校园文化,体现了一所高校的办学理念和对该校师生修身治学的要求。

  面对年轻的大学生们,李岚清引用《傅雷家书》中的一句话:你首先要学会做人,再要学会做文化人,然后学会做音乐家,最后才是做个钢琴家。他说,不管你的专业是什么,都应当这样塑造自己,把自己培养锻炼成一个热爱祖国、人格高尚、有理想、有信念、有文化修养和有造诣的人才。他告诫学子们,当代中国知识分子应当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接一代人不断地努力。

  最后,李岚清还与在场师生分享了他对于音乐的理解。热爱音乐的李岚清认为,音乐的魅力在于使生活更加有情趣,思维更有创意,工作更有效率,领导更有艺术,人生更加丰厚。音乐不仅能陶冶人的情操,温润人的审美心灵,提升人的气质,开阔人的胸襟,激励人的高尚精神,而且有助于培养人的想像力、好奇心、思辨能力、创新思维,甚至记忆力。而关于好音乐的标准,他的标准很简单,就是那些可以经过时间的筛选,“旋律优美、寓意深刻、久盛不衰、百听不厌”的音乐。有些老的歌曲,经过历史的筛选和考验,已经成为经典。现在正流行的歌曲和器乐作品,有些以后也可能会成为经典。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