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首届“中国好诗歌”在海南颁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5日16:36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行超

  10月30日,由《诗刊》社、中共陵水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国好诗歌颁奖典礼”在海南陵水举行,李元胜的《栅栏的另一边》、西娃的《“哎呀”》获得首届中国好诗歌奖,叶丽隽的《山国碎念》、阿信的《那些年,在桑多河边》、王自亮的《钟表馆》、胡桑的《滞留者素描》获提名奖。活动现场还宣布,“中国好诗歌”奖将永久落户海南陵水。

  颁奖当天还举行了题为“新媒体状态下诗歌传播的利弊”的诗歌论坛,商震、李少君、古月、郑文秀、梅国云、李元胜、林凯旋、潘维、阿信、叶丽隽、李孟伦、艾子、符力、李其文、谢建平、王自亮、西娃、胡桑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围绕相关话题展开了讨论。商震从《诗刊》微信公众号的运营谈起,认为新媒体的发展有着正反两方面的作用。一方面,新媒体的出现让信息传播变得空前之快,另一方面,新媒体传播的内容驳杂,可谓泥沙俱下。在这样的情况下,诗人应该坚守自身的底线,借助新媒体的便利,尽可能地多传播好的作品,发表具有精神力量和道德责任感的看法。李少君比较了微博时代和微信时代诗歌遭遇的差别,他从“梨花体”谈到余秀华事件,认为微信时代引起大众关注的诗歌和诗人基本都是正面的。不过,他也说到,上世纪80年代大家是先知道诗歌再知道诗人,现在相反,很多赫赫有名的诗人却少有让人耳熟能详的代表作,很多奖项是颁给诗人而不是诗歌,这次的“中国好诗歌”奖就反其道而行之,为的是选出真正的好诗歌。此外,诗人们还关注到新媒体发展对诗歌写作的影响。大家认为,新媒体时代对诗歌写作的深度、篇幅、节奏等方面都产生了影响,当代诗人一方面要对网络时代传播方式反思、研究,找到规律性,也要推进自媒体时代的诗歌传播。同时,自媒体时代诗歌写作的门槛降得很低,在这种情况下,诗人更要自重自持,珍惜羽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