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法合拍片:中国电影走出去的有效途径之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5日08: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驻法国特约记者 梁建生

 

  近日,电影《狼图腾》无缘2016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角逐的消息受到关注。这部中法联合拍摄的电影一度是中国“参奥”的热门之选,此番虽未能成功送选,其在中国的市场号召力和在欧洲的受欢迎程度却不容忽略。

  法国是电影艺术的发源地和世界电影的集散地。中法作为电影大国,共同倡导文化多样性,是打破好莱坞电影独霸天下、推动电影多样性的生力军,在当今世界电影格局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狼图腾》等中法合拍片整合两国有效资源,有助于扩大影响和抢占国际市场,不失为加快中国电影国际化进程、推动中国电影走出去的有效途径。

  电影节是中国电影进入法国的主渠道

  目前,电影节是中国电影进入法国的主要渠道。创办于2004和2011年的“巴黎中国电影节”和“法国中国电影节”每年举办一届,效果显著,影响较大。两个电影节通过新片展映和经典电影回顾展等形式年均放映国产影片40余部,吸引观众2万多人次。另外,法国有许多国际电影节经常展映中国影片,如维苏尔亚洲电影节2015年设置了“关注中国电影”单元,南特三大洲电影节2013年设立了“中国电影回顾”展单元,戛纳电影节、安纳西动漫电影节等也常有中国影片亮相。众多法国电影节为我国电影的进入搭建了重要平台,成为中国电影走出去的重要途径。不过,受时间和空间的制约,电影节与院线放映等商业营销方式相比,影片受众面较窄,经济收益甚微。

  长期以来,以商业营销方式进入法国电影市场的中国影片数量有限,每年在法国电影院线放映的中国影片更是屈指可数。据法国电影网统计,2000年至2014年15年间,通过院线放映、发行DVD和视频点播等商业渠道进入法国的中国影片共计147部,平均每年不到10部。在这些影片中,中国内地电影50部,中国香港电影31部,中国台湾电影3部,中外(港)合拍片73部,合拍片占据半壁江山。15年来,在法国院线放映的中国影片仅有46部,平均每年3部。其中,票房(法国票房以观影人次计算)超过百万人次的仅有3部,依次为中美合拍的《卧虎藏龙》(180多万)、中美合拍片《功夫梦》(130万)、中国香港电影《花样年华》(110万);票房20万至70万人次的影片有18部;其余多数影片观影人次为3万至10万。由此可见,中国电影在法国院线的票房不容乐观,几部创下较高票房纪录的电影也多为中国香港电影和中外合拍影片。

  法国是放映世界各国电影最多的国家,对影院放映外国电影没有配额限制。据了解,每年在法国电影院线上映的各国电影平均650部,几乎每周都有12部新片上映。从这一大背景下看,中国影片在法市场的实际占有率仅为0.5%,与我国电影年产500部以上的生产能力形成较大反差。这一方面反映出我国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电影较少,另一方面也揭示了我国电影业的海外市场营销能力较弱。

  中法合拍助力国产电影走出去

  近年来,合作拍摄作为重要的电影制作模式和电影走出去的捷径受到关注,中法电影合拍也得到两国更多的重视。2010年,中法两国签署了《中法电影合拍协议》,促进了两国电影合拍项目的增加。之后,法国与中国签订了8部影片的合拍计划,其中3部已经上映。分别于去年5月和今年2月在法国院线公映的《夜莺》和《狼图腾》获得票房和口碑的双赢,是中法合拍立项影片的成功案例。

  《夜莺》是广西电影集团出品的中法合拍片,由法国导演费利普·弥勒编剧并执导,中国演员李保田等主演,外景在中国拍摄,后期制作在法国完成。《夜莺》的艺术水准、中国元素与国际视野的融合得到中法电影界的高度评价,还被推荐代表中国角逐2015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该片在法国放映时间长达5个月,吸引观众15万人次,上座率明显高于同类型的中小成本文艺影片。《夜莺》2014年参加了20多个国际电影节,电影版权被10多个国家和地区购买。

  《狼图腾》由法国著名导演让·雅克·阿诺执导,该片突出人与动物、人与自然之间微妙的关系,用世界的眼光和情怀表现中国故事。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法期间,中法双方签署了该影片的欧洲发行协议,《狼图腾》将在欧洲获得800万美金的保底发行。在中国首轮放映斩获6.97亿元票房后,《狼图腾》于今年2月25日开始在法上映,当天就吸引了8万多名观众。在法国同期上映的16部影片中,排在首日票房成绩的第一位,获得法国观众与媒体的广泛赞誉。《狼图腾》在法国上映不到一个月,观众人数便超百万,成为15年来法国票房最高的中国电影之一。

  其实,中法电影界早在《中法电影合拍协议》签署之前就进行了不少合作拍摄的尝试,两国电影合拍的成功经验值得总结和思考。1958年,中法合拍了第一部故事片《风筝》,在法获得86万人次的票房佳绩,并先后在捷克斯洛伐克第11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和意大利第19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获奖。1987年,中法另一部合拍片《闺阁情怨》在法国上映时也产生强烈反响,创下了95万人次的票房纪录。该片作为经典影片,其DVD版至今仍在法国销售。

  中法电影合作基础良好

  法国电影业具有国际合拍的传统和丰富经验。有关数据显示,2014年,法国共生产258部影片,其中106部为国际合拍片, 占41%。近10年来,法国合拍片数量基本维持在这样的比例。

  法国电影团队前往其他国家,深入当地文化、拍摄当地故事,在业内早已成为常态。目前,法国与55个国家签有电影合拍协议,相当数量的合拍片质量上乘、深受好评。如第84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得主《艺术家》是法国和比利时的合拍片;第85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和第65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得主《爱》是法国与德国和奥地利的合拍片;获得66届戛纳金棕榈最佳电影奖的《阿黛尔的生活》是法国与比利时和西班牙的合拍片;2015年代表各国竞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83部影片中,有13部是与法国合拍的,最终获得提名的有6部。因此,与法国合作拍片有利于引进其先进的电影理念和制作手段,提升我国电影的整体制作水平,并借助法国成熟的国际营销机制拓展电影的海外市场。

  此外,中法合拍电影有着良好的人文基础。两国都大力倡导文化多样性,在保持自己文化特性的同时,尊重其他文化,并不断从各优秀文化成果中汲取营养。中法都是文化大国,在文化上相互吸引、相互欣赏。中法两国电影也存在诸多共性,如都具有严谨、沉稳、深刻、细腻的特点,善于表达人们内心复杂、微妙的情感,注重反映人类社会深层次的矛盾。这些因素有利于电影同行在合拍时达成共识。

  同时,《中法电影合拍协议》的签署为中法电影合拍提供了法律层面的保障。合拍协议使影片的制作、发行等变得简单易行,能够最大程度地整合两国电影资源。中法合拍片还拥有诸多优势,例如既是中国电影又是法国电影的“双国籍”属性,使其既享有各自国家的电影扶持政策和税收优惠,又可直接进入各自的电影市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