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剧院魅影》:再现巴黎歌剧院辉煌历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5日08:4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剧院魅影》在舞台上打造出巴黎歌剧院地下湖的场景   
本报记者  陈 璐 摄

  法国总统奥朗德于11月2日至3日访华,让人们把关 注的目光投向法国这一文化大国。即将于11月17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的韦伯英文原版音乐剧《剧院魅影》,正是以盛极一时的巴黎歌剧院为背景演绎的作 品。届时,观众在欣赏这部经典音乐剧的同时,也能了解“世界艺术之都”巴黎以及巴黎歌剧院昔日的历史与辉煌。

  在 巴黎诸多剧场中,位于市中心的巴黎歌剧院可算是最具盛名的一个。巴黎歌剧院于1875年1月5日建成并启用时,拥有全世界最大的舞台,也是当时世界上最大 的一座歌剧院,可同时容纳450名演员,有2200个观众座位、2531扇门、7593把钥匙,地下有一个深6米的暗湖,可谓“机关重重”。此外,巴黎歌 剧院的设施极度豪华,其建筑将古希腊罗马式柱廊、巴洛克等几种建筑形式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演出大厅上方悬挂着一个重达8吨的枝型水晶吊灯,被很多人称为 “装满金银珠宝的首饰盒”。传世的剧场成就了传世的音乐剧作品,歌剧院及相关神秘传说触发法国作家加斯通·勒胡的灵感,让他写出了小说《剧院魅影》 (1910年出版),而这部小说也成为韦伯音乐剧的创作蓝本。

  音乐剧《剧院魅影》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巴黎歌剧院的 离奇故事:著名女歌唱家在演出过程中嗓音突然变得嘶哑难听,控幕员布克被人吊死在舞台上,所有的一切都源于歌剧院那个神出鬼没的“魅影”,他的所作所为则 是为了成就新晋女歌手克里斯汀的音乐事业和自己的爱情……值得一提的是,剧中不少情节在现实中都有相对照的原型,如巴黎歌剧院观众席上方悬挂的水晶吊灯, 曾在1896年一场歌剧演出中因为短路走火掉下,导致一名中年妇女不幸死亡,这个悲惨的故事后来成为《剧院魅影》中的著名场面;又如剧中魅影专用的神秘5 号包厢,据说有人去敲打过里面的柱子,发现其竟然是中空的。

  《剧院魅影》还通过融入三段风格截然不同的歌剧,以 “戏中戏”形式为观众梳理了欧洲歌剧的发展脉络。第一段歌剧《汉尼拔》,讲述的是发生在古罗马时期的故事,带有意大利著名音乐家威尔第的风格。17世纪, 歌剧起源于意大利佛罗伦萨并风靡欧洲。18世纪,法国巴黎歌剧繁荣发展,将意大利歌剧与法国民族文化相结合,对其进行本土化改造,把芭蕾舞场面加入歌剧。 剧中第二段歌剧《耳背公爵》,就具有典型的18世纪法国喜歌剧特点,该剧特意安排了一段芭蕾舞表演,音乐也具有浓厚的莫扎特风格。第三段《唐璜的胜利》在 剧中是“魅影”自己创作的歌剧,故事发生的1881年前后这段时间,欧洲传统音乐体系开始瓦解,以瓦格纳为首的一大批欧洲古典作曲家对传统十二平均律的音 乐创作体系进行着最后的探索,这段歌剧在创作上融入了19世纪末无调性的手法,具有很强的表现张力。

  《剧院魅 影》上演29年来,演出场次超过7.4万场,观看人数超过1.3亿人次,与该剧的“良心制作”也是分不开的。《剧院魅影》的舞台再现了巴黎歌剧院的真实场 景,舞台上的浮雕由制作团队亲赴巴黎制模后原样打造。另外,为了展现巴黎歌剧院的地下暗湖,制作团队动用了281支蜡烛、250千克干冰和10台烟雾机, 打造出“魅影”的地下宫殿场景。

  《剧院魅影》对剧场设施、环境和演出质量的要求非常高。据此次巡演的技术总监理查德·马丁介绍,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专业化的音乐剧剧场,让《剧院魅影》在装台上更加便利,在舞台布景、服装、道具等方面,也更加易于向观众提供原汁原味的演出。(静 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