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两岸专家研讨冯庸大学及抗战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5日08:4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驻辽宁记者袁艳)11月1日,来自海峡两岸的6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在辽宁沈阳东北大学举办的冯庸大学及抗战史研讨会。当天是冯庸大学抗日义勇军誓师成立84周年纪念日,研讨会旨在缅怀冯庸将军的历史功绩、凝聚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记忆和民族共识。

    冯庸是原东北军著名将领。在国家内忧外患之际,他倾尽家产,在沈阳创办了中国第一所完全免费的西式大学——冯庸大学。“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他组织“冯庸大学义勇军”先后参加了淞沪、热河、长城抗战。

    冯庸在台湾的亲属后人冯沪祥、张文琦等出席了研讨会。张文琦说,抗战期间,冯庸捐出约7000万美元用于购买飞机等战备物资,相当于现在的四五十亿美元,其妻子和族人也奔赴抗日一线,有人为此献出了生命。梳理和审视两岸人民浴血奋战、共同抗敌的历史事实,意义重大。

    当日,受辽宁省档案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等单位邀请而来的与会人士发出倡议,为更大规模完成两岸及全球华人参与共同编写抗战史书的伟大工程,建议两岸共同筹备成立出版社,出版《抗日战争史大百科全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