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张志和新著《中国古代书法艺术史》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5日08:4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刘修兵)由故宫博物院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张志和新著《中国古代书法艺术史》出版座谈会”日前在故宫博物院举办。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等出席活动。

  张志和现为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长期致力于书法艺术的研究与实践。这部《中国古代书法艺术史》是他历时18年的心血之作,共66万字,引用了大量的历史文献资料,力求言之有据、无征不信,在多方面填补了书法艺术史研究的空白。

  在本书中,他对书法史上的许多问题以实际体会抒发独到见解,对历代书家及书法作品都尽量作客观公正的评价,力求全面展示各个时代的书法全貌。对每个时代的书法理论进行专门介绍。对文字演变的自身规律从多个层面予以揭示。故宫所藏之法书碑帖以及资料文献,再加上个人数十年间搜获累积的碑帖法书,将所选书法图例插入书中,让读者直观了解书法艺术史的真面目。

  《中国古代书法艺术史》弥补了以往“书法史”著作之缺。此前的书法史著就其书法历史发展的完整性都或多或少有所缺憾,主要表现在对三个历史时期的叙述上:一是相对于东晋时期的北方,即所谓的十六国时期大约102年的书法历史;二是相对于北宋时期的北方契丹及辽代的书法,大约有200年的历史;三是金代大约120年间的书法,这三个时期的书法面貌在现有各种书法史著中多付之阙如或语焉不详,本书搜集了大量史料进行补充叙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