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90岁的故宫博物院寻找平衡:“变”在故宫

90岁的故宫博物院在古与新、禁与放、精与博、俗与雅之间寻找平衡 “变”在故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5日08:32 来源:人民日报 王珏

“石渠宝笈特展”引来了大量观众,故宫博物院为此增加了引导。
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摄

  冷与热

  丰富的博物馆资源满足人们的学习、欣赏需求,使人们找到人文关怀的精神家园

  故宫博物院火了!在2015年建院90周年之际,推出18个展览、新开放四大区域、举办首届紫禁城论坛……整整一年,故宫博物院丰富的活动掀起一个个高 潮。尤其是汇集了隋朝展子虔《游春图》、唐朝韩滉的《五牛图》、宋朝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卷》、东晋王珣行书《伯远帖卷》等书画精品的“石渠宝笈特展”,更 引发了轰动。排队看《清明上河图》的观众络绎不绝,许多观众需要排3到6个小时的队,才能入内参观。

  曾任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的李季回 忆,10年前也展出过《清明上河图》,那时专业人士对此感兴趣,在社会上则显得波澜不惊,观众也处于不温不火。而此次石渠宝笈展览开幕那天,就盛况空前, 直到后来持续引发的社会热潮,成为文化热点。“10年间,社会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进博物馆的人越来越多,社会对传统文化越来越重视。”李季说。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当人们的物质生活不断得到满足之后,就必然将目光转向文化,转向休闲,转向人的自身全面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博物馆面临着发展的有利机遇。丰富的博物馆资源能够满足人们的学习、欣赏需求,能够使人们找到人文关怀的精神家园。

  以故宫博物院为例,近年来,故宫博物院每年接待观众数量都在千万人次以上,近三年参观人数更是在1500万左右,比卢浮宫、大英博物馆等世界级博物馆均高出数百万人次。尽管人数众多,但不少观众都是沿着中轴线走马观花,像这次为了一个展览排起长队还属鲜见。

  “这说明人们对博物馆的文化需求更为精细。”单霁翔说,随着我国经济迅速发展,政府有能力建立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同时,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 对公共文化的需求也逐步增加。另一方面,当今社会“信息爆炸”、生活节奏加快、心理压力增大。因此,博物馆在其中大有可为,可使人们通过接受博物馆文化, 敬畏历史、重视文脉、关心社会。

  另一方面,以故宫博物院为代表的博物馆也在努力修炼内功。目前,故宫博物院不断开辟新的展厅,增加展示 文物的数量和质量,提升展览效果。另外,依托丰厚的藏品、扎实的研究水平,不仅举办各类涉外展览,还经常支持国内其他博物馆举办展览,每年组织参与境外展 览10余场,境内展览10余场,年均展出文物近1万件。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在国际上的影响力逐渐增加,与很多国际著名博物馆建立起包括展览、文物保护、科 学研究、人才培养等的合作关系,无论是制度建设、摸清家底、古建修缮、藏品保护、科学研究、陈列展览,还是安全保卫、观众服务、文化传播、两岸交流、科学 管理等方方面面的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全面的发展。而新媒体技术运用,更让其增添了活力,增加了与观众的互动。

  李季说,以前在国外博物馆,看到人来人往、扶老携幼,而我们的博物馆门可罗雀,很是感慨。“或许不远的将来,人们也能经常进博物馆,让其成为文化生活一部分。”

  旧与新

  让古老的紫禁城、现代的博物院以安全、健康、震撼人心的姿态迎接观众

  位于北京“心脏”的故宫博物院,拥有将近600年历史的古建筑群、106公顷的用地和9000余间房屋,静静地诉说着流转的历史和无尽的沧桑。

  1925年10月10日,“故宫博物院”成立。90年间,故宫博物院历经了民国、新中国建立、改革开放、新世纪等时期,其发展历程也浓缩了近代中国历史 变迁。故宫是古老的,又是崭新的。故宫博物院文物管理处副处长许凯说,这种新,在他看来,是工作方式和模式、媒体传播方式等的改变,更贴近生活、更切合社 会。如今,各种改变正在悄然发生。

  展览,是博物馆与观众接触的最直接形式。故宫博物院的陈列展览从建院之始就确定了宫廷原状与历史艺术 的陈列体系,即从故宫博物院的皇宫建筑和文物藏品出发,通过不断改进与发展,形成了拥有包括宫廷原状陈列、固定专题展馆和临时专题展览在内的完整展览体 系。“今年故宫博物院展出的文物藏品将增加50%以上,形成以原状陈列为核心特色,精品常设展览为亮点,专题展览精彩不断,传统展陈与数字效果相结合的展 览格局,全面提升博物馆氛围与展陈效果。”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乃恩说。

  为优化文化传播功能,故宫博物院不仅通过御花园环境改造提升,在端门广场及院内增设座椅,开展室内外环境清理等措施优化开放环境;通过试行年票、单日内分流、主题日参观等限流分流方案,平衡淡旺季观众流量分布,改善观众参观体验。

  同时,众多文创产品的面世让故宫变得“萌萌哒”,故宫博物院已自主研发《每日故宫》APP等文创产品7000多种。而正在实施的数字故宫项目,旨在搭建 一个以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为核心和主入口,由官方网站群、微故宫建设、App应用、多媒体数据资源等各种信息构成,线上线下互通互联的一站式平台。

  社会教育是现代博物馆的重要职责,故宫博物院的社会教育拥有的“故宫知识课堂”、动手教育等品牌活动颇受孩子及其家长喜欢。面向北京市民、京外民众的讲 座活动,面向中学校长的中华传统高级研修班,面向中小学书法教师的培训,融入中小学课堂的教育项目等都在持续进行。目前,故宫博物院正在实施将太和门广场 西侧作为常态化的社会教育场地。通过多种形式的社会教育项目,人们改变了对故宫博物院的刻板认识,加深了对故宫及其文化的了解。

  单霁翔 说,通过古建修缮、“平安故宫”工程建设、文物普查清理,解决最紧急、最关键的安全问题,让古建筑和文物保持健康安全的状态,这也是其他一切工作的前提和 基础;同时,作为每年接待上千万观众的博物馆,为观众提供优质服务与安全工作同样重要,需要同步推进、不断完善各类服务;此外,作为越来越被公众关注的文 化创意产业,故宫博物院也在不断加强研发力度,让更多观众能够“把故宫文化带回家”。

  “故宫博物院希望能够让古老的紫禁城、现代的博物院以安全、健康、震撼人心的姿态迎接世界各地的观众,让精彩、深刻、丰富、震撼的文化体验长留每位观众的心间。”单霁翔说。

  恒与变

  在发展和保护、综合实力提升和文化传统捍卫之间找到平衡点

  从2012年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起,单霁翔说他每一天的感受都是新鲜的、紧迫的、深刻的。而感触最深的莫过于两难,“每一项工作都要左顾右盼、三思而 行”。故宫博物院发展中每一个环节都充满矛盾。一方面是发展,一方面是保护;一方面是综合实力的提升,一方面是文化传统的捍卫。

  在单霁翔看来,这其中具体包括了“禁”与“放”、“堵”与“疏”、“古”与“新”、“慢”与“快”、“减”与“增”、“闭”与“开”、“精”与“博”、“雅”与“俗”、“内”与“外”、“学”与“研”和“思”与“行”等方面的辩证关系。

  单霁翔说, “禁”与“放”,即禁止各种威胁文物建筑、文物藏品、观众安全的行为,放开隐患排除、服务观众、提高效率的设施和空间。“堵”与“疏”,堵 住损害观众文化权益的违法行为,疏通维护观众正常参观秩序的通道。“古”与“新”,使故宫古建筑群经过整体维修保持健康状态,通过新的安全防范系统确保各 项文物资源的安全。“慢”与“快”,增加文物科技保护的科学性和计划性,加快文物科技保护基础设施和平台的建设。“减”与“增”,减少和消除故宫博物院在 安全方面的各类隐患,增加为观众服务的各项公共设施。“闭”与“开”,通过合理采取闭馆措施使文物得到保养,通过不断扩大开放区域使观众获得舒适的参观环 境。“精”与“博”,通过精品展览使观众感受故宫文化的精美绝伦,通过多样化陈列展示使观众了解故宫文化的博大精深。“雅”与“俗”,通过文化产品研发和 信息化技术,展示故宫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使故宫文化融入广大民众日常生活。“内”与“外”,缓解紫禁城内日趋紧张的“人、地、房”空间压力,开辟更加开 阔的文物藏品科技保护和陈列展览空间。“学”与“研”,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培养事业发展合格人才,通过整合科学研究资源支撑未来发展。“在他们之间找到一个 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平衡点,才能实现共同促进,协调发展。”

  如今,故宫博物院正从“宫”走向“院”,向着世界一流博物馆目标进军。再过5 年,故宫博物院将迎来紫禁城建成600年。在不同的场合,单霁翔都重复着一句话——“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六百年”。“希望到那时故宫能全面提 升管理和服务水平,保护故宫古建筑群、文物藏品、观众平安,提升博物馆专业化功能、发挥博物馆社会职能,迈进世界一流博物馆行列。”

  李季说,他理想中故宫博物院,既拥有神秘和威严,同时又是有亲和力的,与时俱进的;既有庙堂之高,又有江湖之远。

  单霁翔希望,在保护好故宫世界文化遗产的基础上,深度挖掘文物资源,促成文物保护成果创造性转化,以汇聚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培育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同时代表中国文化进行跨文化交流,成为服务于大家的故宫、走向世界的故宫。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