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何水法:固守本源,力求创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5日08:31 来源:人民日报 李亚鸽 史诺

  在阔别近十年后,中国泼墨大写意花鸟画领军人物、全国政协委员何水法再次回到北京开办个人画展。近日,“抱华追梦—— 何水法花鸟画展”在国家博物馆举办。展览展出了150余幅涵盖工笔、写意和白描写生等形式的作品。既有大气磅礴的巨幅画作,也有婉约细腻的精妙笔墨,何水 法用画笔书写着内心世界的丰富,体现积极向上、蓬勃热烈的时代气象。

  参差线条、斑斓色彩渲染在纸上,娇艳牡丹,朵朵镶嵌在翠翼之间,俯 首近看,卷曲的粉色花瓣,如丝般的润滑,金黄的花蕊,紧抱在中央,含而微露,露而不张,那么神秘。展出的这幅《天香》可谓将何水法画牡丹的精髓表现得淋漓 尽致。何水法因其所画牡丹独具神韵,故而又被称作“何牡丹”。

  花鸟千万,何水法唯独钟爱牡丹,他认为,“牡丹是人民大众最喜爱的花卉,人民喜爱的就是我必须画好的。”牡丹高贵的气质和热烈的生命是它最可贵的地方,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与时代相符。

  难得的是,此次展览,他将目光汇聚到更多平常的事物上,他画笔下的草木来自生活,又赋予了唯美的寓意。他说:“生活中最普通的东西往往包含了很深的哲理。”为了深入观察,他曾先后12次赶往山东菏泽,更是在夏日高温下,前往西溪湿地,只为画出荷花最为绚烂的一刻。

   何水法画工笔花鸟画出身,却在写意花鸟上达到艺术高峰。中国画贵在求变,他的作品风格从工笔、小写意逐渐转为海南画派、大写意。自上世纪70年代初开 始,他努力钻研传统攻略,经过十几年的探索,更注意画面意象的自由宣泄。从80年代的《双菜图》到世纪之交的《画笔传神总是春》再到今天的《和烟映日殷似 火》,他始终致力于寻找生活中富有生命力的元素,展现其精神寓意,探寻属于自己的独特风格。

  古人说“墨分五彩”,他固守传统文人画的笔墨,大胆用色。1997年以后,他开始转向全景式的构图,远观布局有势,近观笔墨丰富。

  “笔墨是中国画的生命线,我一直坚守这个生命线。并且我越来越倾向于画自己的感觉。”何水法说道。他固守本源,强调国法用笔,力求创新,讲究气韵生动,“笔断意不断,笔断气不断,笔断情不断。”

   近年来,他不断深入基层,并致力于让中国画走出去。他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带硕士与博士研究生,开办花鸟画高级研修班。2011年,他在洛阳捐资建立一所 “希望画院”,又在河南平乐农民牡丹画村出任名誉馆长,带领农民工子弟外出写生,指导当地农民画家作画。何水法自豪地说道:“农民三代考进美院的有十几 个,他们放下锄头,拿起画笔,知识结构有了很大变化。”

  何水法认为,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在走出去的同时,更要扩大影响力。近年来,他的 作品先后在日本、印度、马来西亚、乌克兰、西班牙、英国等国家展出。值得一提的是,何水法在2010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中提出将《富春山居图》“合 璧”展出的提案,在海内外引起广泛热议,经多方努力,最终如愿将藏于浙江省博物馆的《剩山图》和台北故宫博物院《无用师图》“合璧”展出。何水法认为这次 展出,对于推动两岸的统一具有深刻的意义。

  现如今,何水法还时常作画长达十几个小时,年近七十还能保持旺盛的创作状态,他表示,正是由于自己积极阳光的心态,才能让自己的画作呈现怡然的状态。

   他依然认为中国画还是要强调传统,在当前新的语境下,用新的形式固守传统文人画的精神。他说:“我们需要的是在现代意义上的守望,用现代的形式来固守传 统的笔墨精神。在此基础上寻求创新。”何水法说,中国画要体现优秀文化,笔墨一定要传统,并且富含时代的面貌。“中国画要不断创新,坚守为人民所画,画人 民喜爱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