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临淄 用民间资本“搅活”文化产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5日08:14 来源:人民日报 王立才

  虽然国庆黄金周已过,但涌往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齐都文化城的人群依旧热情不减。正忙碌介绍铜镜拓片展的临淄古玩城馆长杨欣说:“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运行一年多来,粗略估算,已策划举办各类展览50余起,交易额达1.5亿元。”

  自姜太公封齐建国,临淄作为“春秋五霸之首,战国七雄之一”的齐国都城长达800余年,有“地下博物馆”之美誉。如今,临淄新建齐都文化城,打造“一城二十馆”。负责齐都文化城运行的齐文化博物院院长马国庆说,项目总投资15个亿,采用“政府引导、企业运作”。其中,临淄古玩城和16个民间博物馆全部是民间资本投资,占总投资的50%,达到7.5个亿;政府负责齐文化博物馆、足球博物馆、东孙战国墓博物馆、临淄区青少年科技馆4个公益馆,及整个项目区的基础建设。临淄古玩城是由一家房地产企业主导开发,自去年9月份运行以来,馆内已入驻业户140多家,入驻率达到80%以上。

  为充分发挥民间资金实力雄厚的优势,临淄区专门成立专家论证组和筹建处,深入研究上级政策,在积极争取扶持的基础上,配套制定区级优惠政策,着力激活民间资本力量。打破传统投融资模式,16家民间博物馆建设过程中,尽最大可能为业主提供最优惠的政策和条件,全部工程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并允许将不高于40%的面积对外出租,成功变“政府输血”为“多方投入”。

  在为传统产业腾飞“点睛”同时,临淄区因势利导,让文化因素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源泉和动力,提高其产品的附加值。如:齐图腾、蹴鞠、鞠娃、黑陶、砖雕、马扎、书画、陶瓷等文化产品的制作,因为加入了齐文化元素,廉价的资源变成了高价的工艺品,实现了点石成金。

  民间资本的投入产生了巨大的聚合效应。“十二五”以来,临淄区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幅达到18%以上。“引导民间资本注入文化产业,这是一条清晰而有效的发展路径,它激发了区域特色文化产业的发展活力。”临淄区区长白平和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