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聚焦中东文化小说获法国龚古尔文学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5日08: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1月3日电(记者应强)2015年度法国龚古尔文学奖和勒诺多文学奖3日在巴黎德鲁昂饭店揭晓。法国小说家马迪亚斯·埃纳尔聚焦中东文化的作品《指南针》获龚古尔奖,法国女作家德尔芬·勒维冈的小说《来自一个真实的故事》获勒诺多奖。

  设立于1903年的龚古尔文学奖每年颁发一次,面向当年在法国出版的法语小说,是法国久负盛名的文学大奖。获奖者的奖金只有10欧元(约合69元人民币),但通常获奖作品的销量可至少达到40万册。

  埃纳尔今年42岁,曾多次到叙利亚、土耳其、伊拉克和伊朗等地旅行。《指南针》是他创作的第二部小说,讲述了维也纳音乐学家弗朗兹的“白日梦”。弗朗兹在梦境中开始了一段从伊斯坦布尔到德黑兰的中东之旅,途中遇到探险家、学者等各色人物,描绘了中东地区语言、文化和音乐的融合与差异。

  法国媒体援引龚古尔学院的介绍说,《指南针》在评委第一轮投票中就脱颖而出。在叙利亚、伊拉克等中东国家陷入动荡的背景下,这部作品获奖有特殊意义。勒诺多文学奖创立于1925年,是法国五大文学奖项之一,每年与龚古尔文学奖同时颁发。49岁的勒维冈是畅销书作家,她的作品《诺和我》被译成二十几种语言并于2010年搬上银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