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黄镇遗孀将其创作长征画作著作权捐赠国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4日16:5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1月3日电(记者李苑)日前,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将《著作权捐赠证书》送至黄镇遗孀朱霖家中,并表示,今年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朱霖老人率领其子女将黄镇同志的长征画作著作权捐赠给国家,再一次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党和国家的衷心热爱。

  黄镇,文化部原部长,在长征途中创作了数百幅速写漫画,由于战争原因,只有少数得以保存,最集中的体现是《长征画集》(原名《西行漫画》)。画集共收入24幅作品,包括用炭笔素描的《夜行军中的老英雄》《过湘江》《遵义大捷》等反映长征的绘画作品。该画册于1952年至1986年间,再版四次。

  2014年年底,黄镇遗孀朱霖提出,拟将“长征画作的著作权上交给党和国家,由有关主管部门保存、利用”。为理顺捐赠画作著作权的相关法律问题,阎晓宏与国家版权局相关负责同志,多次赴朱霖家中协调,最终通过协助多位画作继承人签署《著作权捐赠书》和《承诺书》等方式,使各方捐赠意愿达到一致,完成捐赠手续,并确定委托中央文献研究室作为黄镇长征画作的著作权代理机构。阎晓宏表示,长征画作涉及国家享有著作权的作品的管理与利用,该项工作在《著作权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中有明确规定,但在实践中尚未深入开展。国家版权局将以此事件的处理为基础,加强调研,探索制定国有著作权的管理实施办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