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首套由一所中学编写的教材通过审订 纳入科幻作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4日16:52 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讯 今天上午,北京景山学校举行课程创新实验展示活动。学校副校长吴鹏透露,去年12月,由该校编写的初中六至七年级语文、数学教材共8册已通过教育部全国教材审定委员会审订,目前正在申报八至九年级的教材。这也是首套由一所中学自己编写、经由教育部审订的教材,未来可以在全国推广使用。

  参与语文教材编写的景山学校初中语文骨干教师透露,该校编写的4册语文教材中呈现出几个新的特点:尝试在语文教材中纳入了科幻作品,选编了刘慈欣的《乡村教师》,“刘慈欣获奖前,我们就已经在进行教材的编写,所以我们还是有一定的前瞻性的。”在六年级上册第一单元中以“激发学生想象和读书兴趣”为主题,还选用了科幻大师阿西莫夫的作品、哈利·波特作品中《大难不死的男孩》、童话故事和神话等,“我们为的是努力抓学生的兴趣点。”

  此外,新的语文教材中,增加了“新闻编写”内容,与之前教材中偏重新闻知识做法不同的是,新教材偏重新闻精神的传输以及新闻消息的甄别,以培养学生批判吸收的能力。“我们选用了国际国内的大事件,如曼德拉、登月、感动中国的邮差王顺友以及假老虎事件,帮助学生提高鉴别能力。”

  在古诗文部分,此前是按主题编写,而新教材则以文学史的顺序编写,以期望通过三四年的学习能给学生建立一个文学史的框架。新教材同时新选了很多篇目,如袁枚的《别常宁》,“我们利用仆人送考的情景让学生感受民主思想的雏形,挖掘古诗文中体现现代精神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