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杨海蒂:小麦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4日11:49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临夏的夏,是大夏河的夏;大夏河的夏,来自大禹国号“夏”。

  临夏大地上,古文明遗址星罗棋布,珍稀文物遍地开花。世界著名史前文化遗存“马家窑文化”“半山文化”“齐家文化”,都因发现地而得名。马家窑文化彩陶,是人类远古先民的杰出创造,是世界彩陶艺术发展的顶峰,造型和图案精美绝伦的双耳四鋬彩陶瓮,被郭沫若命名为“彩陶王”,珍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临夏古称河州,是史册上唯一以黄河命名的州。

  历史上,河州是兵家必争之要塞,是唐蕃古道之重镇,是茶马互市之中心,有“河湟重镇”之称谓,有西部“旱码头”之美誉。商业发达的河州,是回商文化的代表地区,费孝通先生曾赞曰“东有温州,西有河州”。河州,居“陇上八州”之首。

  发端于北宋年间的河州砖雕,也是临夏的历史符号和标本,可谓中国砖雕艺术最高成就,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存完整的马步青私邸东公馆内,蔚为大观的河州砖雕,精美到让我叹为观止;砖雕上“一尘不染”“清白是福”的字样,让我的心灵立刻端庄。

  河州砖雕上,处处可见牡丹;从临夏发掘出的千年金墓中,便有造型生动的牡丹图案。“牡丹随处有,绝胜是河州”(清·吴镇)。临夏是牡丹的故乡,河州紫斑牡丹是洛阳牡丹的原种。临夏人民精神灿烂,连白开水都称为牡丹花水。

  比牡丹开得更加绚烂的花儿,是“花儿”——起源于河州的民歌。花儿的曲调大多是欢快的,然而在这欢快的深处,却隐藏着一种排遣不掉的忧伤;忧伤,则使花儿呈现出高贵。花儿被誉为西北之魂,广为流传,是世界级非物质遗产。临夏是中国花儿之乡,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民歌考察采寻地”。

  临夏多民族融合,多宗教并存,民族风情独特浓郁;临夏文化多元多彩,悠久深厚的古羌族文化,源远流长的伊斯兰文化,博大精深的儒、释、道文化,渊源共生和谐共融。

  早在西汉时期,足迹遍布世界的穆斯林,将中国四大发明、印度阿拉伯数字、西方哲学传遍世界的穆斯林,遵照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圣训“求知对穆斯林男女都是天命”“学问,虽远在中国,亦当求之”,伴随着丝绸之路上叮当悦耳的驼铃声,来到河州,“久留不归”,繁衍生息。崇尚宽厚、包容、和平、诚信的伊斯兰教,在河州生根开花,世代相传。

  漫步临夏的大街小巷,清真寺鳞次栉比、风格各异、瑰丽多姿。临夏,成为民族建筑艺术博览园。斑斓清洁之地临夏,被誉为“小麦加”,成为中国西北伊斯兰教圣地。

  穆斯林服饰庄重、简朴、素雅。穆斯林男女老少,无论在静坐,在行走,抑或在贸易,个个面容仁慈友善,眼神纯正清和;他们勤劳正直,热爱生活,从容面对生死——不是虚无,而是超脱。信仰和戒律,使穆斯林“清洁的精神”处处体现,这是灵魂中的高贵,是骨子里的血性,是伊斯兰教的文化基因。

  在临夏,我自然会想起她,那个十年前在五台山偶遇的女子,那个沉静、清雅、美好的临夏女子,那个让我终生难忘的东乡族女子,她给我留下了地址:“甘肃临夏东乡族自治县……”临夏,东乡,自此入驻我的心田。

  我当然要去寻访她。“貂蝉故里”康乐,“西羌之地”永靖,“古太子寺”广河,“远古伊甸”和政……这些临夏的佳境胜地,这些流光溢彩的名胜古迹,这次就统统忍痛割爱吧。

  极度的干旱,无边的沟壑,广袤的荒凉,是东乡典型的地貌特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此地不适合人类居住,然而,民族精神在这儿蓬勃生长!而今,东乡人民排除万难绕山引水,奇迹般造出一片片绿洲,让我高山仰止,让我荡气回肠。

  东乡的元代韩则岭拱北中,保存着全世界仅存三本最古老的手抄本《古兰经》之一,我有幸朝觐,内心感到无比荣光。

  中国大陆地理中心东乡,有一种无形的力量,让我充满敬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