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渠县被授予“中国诗歌之乡”称号 并设立“杨牧诗歌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4日07:52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1.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陈步涛向渠县人民政府授牌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陈步涛向渠县人民政府授牌
台湾诗人郑愁予致辞.JPG台湾诗人郑愁予致辞
渠县籍著名诗人杨牧致辞.jpg渠县籍著名诗人杨牧致辞
青年学子朗诵杨牧作品青年学子朗诵杨牧作品
授牌仪式会场授牌仪式会场

  10月27日,中国诗歌学会在四川渠县举行授牌仪式,正式授予渠县“中国诗歌之乡”称号。台湾诗人郑愁予,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程步涛、杨牧,诗人臧棣、敬文东、桑恒昌、大卫等近100名诗人学者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渠县古称賨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诗词歌赋源远流长,从古賨人的《巴渝舞》、《竹枝歌》经秦汉到宋元明清直至民国,各个历史时期均有诗歌诗词流传的记载,仅宋元明清就有诗词诗歌40余卷。习诗、吟诗成为渠县独特的人文传统和景观,培育了杨牧、周啸天、许强等享誉文坛的诗词名家。

  近年来,渠县确立了建设“川东经济文化强县”的战略目标,坚持实施精品战略,推出精品力作,培养文化领军人物,文化事业和诗词艺术实现了大发展大繁荣。青年诗人妩媚、冰澜、静水、未央等诗作层出不穷,诗词文赋溢彩流光。2012年以来,全县有诗文诗歌集40余部问世,创历史新高。中国诗歌学会在授牌时如此评价渠县:“一座与水结缘的城市,唯有诗歌才能命名,生命通道是长长的诗行,汉阙是他的标点,燕子是他的拼音,人,是他的感叹号!……诗歌在渠县,有火焰一样的明亮、温暖与灿烂,无论城乡学校,还是黄发垂髫,皆有诗的蒲公英在舞蹈。”

  作为渠县人的我国著名诗人杨牧,不仅以“新边塞诗”闻名遐迩,一首《我是青年》更是影响了一个时代并将继续影响下去。他的人生充滿传奇,从四川渠县到辽远的新疆,其羁旅生涯本身就是一部动人的长诗。在渠县被授予“中国诗歌之乡”称号的同时,由中国诗歌学会和中共渠县县委、县人民政府设立并启动的“杨牧诗歌奖”,也是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

  渠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苟小莉表示,渠县将以获得“中国诗歌之乡”命名为契机,进一步实施文化强县战略,建立渠县诗歌馆、打造流江湿地公园文化广场和设立诗歌墙、诗歌碑等,成立渠江诗社分社、办好“杨牧诗歌奖”、鼓励和引导创作更多反映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优秀作品,推动宕渠文化事业更加繁荣。

  授牌仪式后,渠县举行了“知名诗人咏渠县”诗会。郑愁予、桑恒昌、大卫、姬国胜等50多位全国著名诗人和渠县本土诗人,共赴诗歌的盛宴。一时间,新诗旧韵各擅其胜,老将新秀异彩纷呈,而渠县,理所当然成为诗会的关键词。                                 

  附:渠县诗歌之乡授牌词

  我们不能仅仅用神奇来形容这块土地,一如我们不能仅仅用勤劳来形容这里的人民,他们已经超越了具体的词,他们像流水一样清澈,像花朵一样绽放。云在这里更白,山在这里更青,水在这里更绿,鸽子在这里更像鸽子。蓝蓝的天空下,黄花菜也有梦想。一座与水结缘的城市,唯有诗歌才能命名,生命通道是长长的诗行,汉阙是他的标点,燕子是他的拼音,人,是他的感叹号!渠县,无论新诗,还是旧诗,均取得累累硕果,而作为渠县人的杨牧,其《我是青年》影响了一代人并将继续影响下去。诗歌在渠县,又有火焰一样的明亮、温暖与灿烂,无论城乡学校,还是黄发垂髫,皆有诗的蒲公英在舞蹈。我们见证了这块土地的盎然诗意,我们期待这块土地作为中国梦的一部分幻化出更美的云彩。鉴于此,特授予渠县“中国诗歌之乡”称号。

中国诗歌学会

2015年10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