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纪录片发展基金成立 助推中国纪录片品牌走向世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4日07:51 来源:中国作家网 夏宁竹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纪录片发展基金日前在京举行了成立仪式。这是中国高校第一支纪录片基金,也是中国纪录片界第一个学术基金。华夏五维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向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资2000万元人民币,建立中国纪录片发展基金,支持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与项目孵化。在随后举行的纪录片品牌与传播论坛上,美国探索频道、美国国家地理频道、日本NHK等国际品牌纪录片的负责人与中国纪录片频道运营人围绕“中国纪录片什么时候才能诞生国际品牌”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度对话。

  自从2011年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开播之后,国家连续出台一系列促进纪录片发展的政策,北京纪实频道、上海纪实频道、湖南金鹰纪实频道相继上星播出。《舌尖上的中国》不仅成为风云一时的文化现象,也凸显了品牌的文化影响力和产业价值,两季产值超过5亿,拉动相关食品行业甚至股票。这让人们对纪录片的前景产生遐想。然而,与英国BBC、美国探索频道、国家地理频道、日本NHK等知名品牌相比,中国纪录片的品牌化才刚刚上路,《舌尖》只是一个单独的案例。中国纪录片产量可称大国,2014年播出纪录片75800小时,其中首播量为18000小时。然而,其中真正有文化影响和产业价值的不足200小时。当下中国纪录片快速发展,卫星频道增加,投资热情提升,但品牌建设刚刚开始,任重而道远。

  Discovery亚太电视网副总裁魏克然讲述了如何在全世界传达探索的核心理念,如何在纪录片中实现教育与娱乐的结合,并根据新媒体的变化不断调整观念的方式;美国国家地理福斯国际电视网亚洲区副总裁祁冬则表示,真正的品牌是一种文化,而不只是商业。而日本NHK中国局总制片人黑柳诚司表示,NHK纪录片的品牌是不断升级的,他认为品牌DNA持续下去的动力基于最基本的事实。在几位国际纪录片品牌负责人的讲述中,趣味性、知识性、真实性是在纪录片的品牌打造中被提及最多的关键词。

  随着国际品牌在中国业务的拓展,中国纪录片也在秣马厉兵。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任张同道表示,纪录片下一个工作的中心即是做品牌,将品牌传播出去,有了品牌文化才更有力量,才能转化成为市场价值,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导演陈晓卿在论坛中说,商业纪录片有着自己的游戏规则,要适当地遵从观众的需求,观众一定是纪录片最重要的决定因素,从创意到制作到观看是一个完整的过程,为此需要了解观众的笑点、泪点以及关注观众想知道什么,品牌实际上是格里尔逊纪录片的极致化展现,展现那些令人特别感到新奇的内容,并伴随着大量的文化背景。关注观众的年龄构成也是打造纪录片品牌的一个重要因素,陈晓卿为此特地关注青少年在新媒体上的动态,以此收集建议与反馈。陈晓卿认为,关于品牌流程化操作的前期调研要充足,要拥有足够多的脚本。此外,纪录片内容信息的国际化为中国纪录片品牌传播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据悉,央视纪录频道正在筹备《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的拍摄。

  而北京纪实频道主任陈大力说,纪录片品牌的形成需要一定的周期,连续不断地、广泛地被观众认知和认可,应在周期中积累形成一定的特色。为此,纪录片品牌的制作需要一定的内容差异化和制作流程的常规化,做到“和而不同”,还需通过产业链、产业化力量将纪录片的品牌化做起来,将市场作为品牌制作的核心点。上海纪实频道总监应启明说,最早中国商业领域都没有品牌意识,纪录片领域的品牌意识是在商业市场中逐步形成的。纪录片品牌只有在市场上实现,才能够带动一个产业链。此外,湖南金鹰纪实频道总监陈杨强调频道的知识性、趣味性,他们将致力于商业纪录片的规模化生产、国际版权经纪的拓展及内容衍生产品的运营,并已开始与BBC等国际品牌展开合作。

  参与论坛的专家们表示,中国纪录片品牌走向国际还需一定的时间与过程,尊重具有商业价值纪录片的制作流程及关注观众与市场的需求成为打造纪录片品牌的工作重心。 (夏宁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