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培养报告文学新生力量 2015年全国报告文学创作会在山东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4日07:47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觅

  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为充分交流探讨如何推动报告文学创作繁荣发展,10月20日至22日,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和山东省作协共同主办的2015年全国报告文学创作会在济南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张胜友,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姜铁军,山东省作协主席张炜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位报告文学作家和基层作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公开发表,《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正式出台,我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迎来了崭新的发展机遇,令广大报告文学作家倍感鼓舞振奋。今年全国报告文学创作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理解文艺和人民的密切关系,坚持社会主义文艺的方向,提高使命意识,端正文艺作风,更好把握报告文学的特性,围绕报告文学如何充分切近现实生活、真实接受社会信息、积极传递正能量、发出准确文学声音等话题展开对话交流。

  何建明说,当前我国的报告文学创作呈现出繁荣发展态势,报告文学作家为国家和民族唱响了一支支高昂的战斗乐曲。作为时代变迁和社会进步的书写者、记录者,我们应当感到骄傲和自豪。近日,白俄罗斯女作家斯维特拉娜·阿列克谢耶维奇获得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这是纪实性文学作品时隔数十年后再次获此殊荣,显示出这一文体所受到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但是,与这个伟大的时代相比,我们的报告文学作家队伍所发挥的作用还远远不够。希望广大报告文学作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守信念、保持定力,满怀激情、勤奋创作,继续推出更多报告文学精品力作。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今后将采取多项措施,努力为繁荣中国报告文学造就“百名强将、千人队伍”,进一步加强报告文学人才培养。何建明还就报告文学创作的具体问题同与会作家进行了交流。

  会议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黄传会主持。会上,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杨学锋介绍了山东省作协近年来加强报告文学工作、促进报告文学创作繁荣发展的工作措施及取得的显著成效。中国报告文学学会青年创作委员会主任丁晓平介绍了委员会成立一年来的工作情况。

  与会者认为,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是一个迫切需要报告文学、也能产生优秀报告文学作品的时代,报告文学在当下大有作为、大有可为。报告文学作家应当在现实社会的复杂环境中形成自己的个性品格,从作品创作的初始阶段端正文学态度,准确把握大势大局,切实提高作品的社会性、思想性、文学艺术性。相信通过广大报告文学作家的不懈努力,我国的报告文学一定能不断提高文学表达和建设能力,在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与往年一样,今年的会议仍然设置了多场报告文学论坛和自由论坛,邀请近20位知名报告文学作家、评论家、学者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进行授课,将各自多年来的创作经验和研究成果倾囊相授,并对业余作者的创作提出具体务实的意见和建议,为他们解疑释惑、把脉问诊。精彩的讲述、到位的点评,令广大作者感到受益匪浅。

  自2012年创办以来,一年一度的全国报告文学创作会得到了广大报告文学作家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全国报告文学作家相互交流、共同提高提供了良好平台。本届创作会参会人数再创新高,展现了我国报告文学事业蓬勃发展的可喜局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