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柳诗尹画联展举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4日07:45 来源:中国作家网

  10月28日,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吴江柳亚子纪念馆、宜兴尹瘦石艺术馆联合主办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柳诗尹画联展”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开幕。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据了解,抗战爆发后,柳亚子、尹瘦石先后悲愤地告别故乡投身抗战。1942年,两人在桂林相遇,由此开启了他们终生的友谊和诗画合作。在桂林期间,尹瘦石在柳亚子的启发下,创作了一系列反映抗击外族侵略、英勇不屈的民族英雄人物画卷,柳亚子为这些历史人物绘画题写了大量慷慨激昂的诗词,以诗与画的完美结合形式,激励国人的抗战决心。1945年10月25日,为庆祝抗战胜利,“柳亚子、尹瘦石诗画联合展览”在 重庆举行。展览期间,《新华日报》出版了诗画联展的特刊,毛泽东主席题写了“柳诗尹画联展特刊”,刊发了郭沫若、茅盾、徐悲鸿、丰子恺、翦伯赞、陈翔鹤、端木蕻良、刘开渠、陈迩冬等人的评论文章。柳亚子为诗画联展题诗一首:“雯卿呼我为诗圣,蟾桂憐君是画师。崛起西南撑一帜,杜甫曹霸本同时。”

  时光荏苒,距当年柳诗尹画联展已过去了70年。在这70年中,诗人与画家已先后作古。然而,他们创作于国家危亡全民奋起抗战时期的诗画,却依然鲜活地记录着作为中国文人,对国家民族的担当,蕴藉于诗画的一腔爱国激情。岁月漫漫,他们当年创作的诗画,仍充溢着鲜活的生命气息,不朽的艺术才华。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8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