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嗑:做一只会吃的松鼠》出版 讲述坚果食用指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3日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嗑:做一只会吃的松鼠》出版讲述坚果食用指南
《嗑:做一只会吃的松鼠》书封

  中新网北京11月2日电 (上官云) 近日,植物学科普达人陈婷莹推出了最新作品《嗑:做一只会吃的松鼠》,分享了有关坚果类食品的科学知识。在分享会上,陈婷莹为读者区分了“果实”与“种 子”的概念,并表示,吃货们对于坚果的一些疑惑,只要留心观察、用心思考,“你都会找到答案”。

  《嗑:做一只会吃的松鼠》是“中国国家地理·科学吃货”系列的第二本,不仅讲了核桃、腰果、巴旦木、夏威夷果、松子、榛子、栗子等15种大众常见常吃的坚果,还从植物学的角度叙述这些坚果的来历、分类、轶事趣闻及食用指南。

  在分享会上,陈婷莹以腰果、夏威夷果为例,为读者讲解了果实与种子的区别。她说,其实日常生活中被我们当作植物果实的那些坚果,实际并非如此,比如腰果,在原产地,实际是被当作水果出售的,“我们平时所说的‘腰果’只是这种果实的‘果托’”。

  “真正要认识果实还是要从它的原生态面貌看起。”陈婷莹笑着为读者们展示了另外一张PPT,上面的夏威夷果还处在最初的生长期,果皮呈现青绿色,样子也跟成熟后大不相同。

  陈婷莹指着PPT中夏威夷果,逐步介绍道:“这就是它的果皮,一步一步到种子到种仁。果皮发育的时候是绿色的,后面成熟了以后变成了棕色、黄褐色,到中期的时候果皮会变得干硬,但是没有种皮这么硬。它的种皮硬度与骨头接近,很难‘嗑开’。通常我们吃起来会比较费力”。

  不过,在陈婷莹看来,对“吃货”们来说,是不是懂得坚果背后的这些科学知识并不是最重要的,“只要你吃得健康快乐就可以,至于想不想探讨食物背后的东西,那只是一种兴趣罢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