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台湾学者首次荣获《江汉学术》"现当代诗学研究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3日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2日电 (记者 应妮)由江汉大学现当代诗学研究中心、《江汉学术》编辑部主办的第二届“教育部名栏·现当代诗学研究奖”颁奖仪式2日在北京举行,首次有台湾学者获得这一奖项。

  《江汉学术》“现当代诗学研究”栏目是入选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名栏建设工程的三批数十家学术期刊中唯一的诗学研究类栏目,“现当代诗学研究奖”也是海内外首创的汉语新诗诗学研究类专项大奖。

  此次获奖者分别是浙江工业大学讲师颜炼军、云南大学讲师李海英、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张桃州和台湾逢甲大学教授郑慧如。

  “现当代诗学研究奖”给郑慧如的授奖辞是:集强力的文本内视与可贵的诗学创新于一身,郑慧如以生动的在场意识、翔实的材料爬梳、精当的形式把握、深刻的理论辩诘,对当代诗歌展开了系列论述与批评,得出的重要判断都具有命名与再命名的启发性,体现了触及当代诗歌研究高度的诗学敏觉。在世界诗歌背景下的汉语诗歌以及两岸诗歌交融互渗的格局中,她做出的是迫近时代之广阔而切中肯綮的发掘。

  郑慧如2日在领奖时坦言,刚获知得奖就像中头奖的感觉,茫然大于兴奋,冷静下来之后又感惭愧。她回忆自己2010年开始向《江汉学术》投稿,“主编刘洁岷经常会就来稿跟我讨论,从编者角度帮作者厘清盲点,感觉收获颇丰。我认为《江汉学术》做的现当代诗学研究是一股很大的力量,让作者与他们同行。因此获奖也是对我自己的鞭策。”

  据透露,《江汉学术》“现当代诗学研究奖”每三年举办一次。(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