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徐福辞典》首发式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3日15:0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福辞典书影 徐福辞典书影
首发式现场首发式现场1
首发式现场2首发式现场2

  2015年10月22日上午,国内外第一部徐福研究工具书——《徐福辞典》首发式在京举行,辞典由万松浦书院组织编纂,中华书局出版发行。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齐鲁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志民,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卜宪群,中国国际徐福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山东省作协主席张炜,中国国际徐福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岳庆平等专家出席仪式。《徐福辞典》首发式由中华书局副总编尹涛主持,书局总经理徐俊致贺词,龙口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姜文广也代表徐福故里在会上致辞。辞典主编岳庆平介绍了辞典的编纂情况,中华书局编审李肇翔介绍了辞典出版情况,辞典编委会主任山东省作协主席、万松浦书院院长张炜在会上发表讲话,与会专家分别发言,从不同角度对辞典的出版作了高度评价。

  徐福,秦时著名方士、航海家。史记载,其为逃避秦朝酷政,以为秦始皇求长生不死药为名,率童男女、五谷百工远渡东洋,开创了中外文化交流的先河。他的航海生涯比世界航海家哥伦布 、麦哲伦等早了1800多年。据史学家考证,其为秦齐郡黄县徐乡人,即现龙口市徐福镇。

  《徐福辞典》是一部以秦代方士徐福为核心,面向国际徐福文化交流,注重学术前瞻导向,集学术性、权威性、丰富性、可读性为一体的大型工具书。辞典编纂始于2009年3月,耗时近7年,成书80余万字,共立辞目1100余条。辞典立足多年来海内外徐福研究成果,上摭三代典籍相关背景故实,下汲六朝嗣后流韵影响,旁涉域外徐福人文散布踪迹,博引约取,内容丰赡,既可供广大徐福研究者案头查阅,又可作为先秦、秦汉时期社会生活的百科读物。专家们认为,《徐福辞典》是一项极具远见的文化工程,其深远意义在日后必会愈加凸现。辞典文稿收辞宏富、内容饱满、资料翔实、配图考究,充分体现出万松浦书院深厚的学术功力、丰富的编辑出版经验,以及编写人员克服重重困难所做的大量工作;辞典装帧朴素典雅,版式设计与内文相得益彰,充分显示了中华书局的专业水准和高雅品位。徐福是中外文化交流的先驱,他身上所表现出的勇于探索,坚韧不拔,以德睦邻的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集中体现。专家们指出,研究徐福,发扬徐福精神,是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思想文化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中外文化交流,发挥正能量,实现中国梦的具体行动。有理由相信,《徐福辞典》的出版发行,将对我国重建文化自信,加强与东北亚各国的文化交流,促进世界和平,发挥不可忽视的作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