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5年全国文化系统调研工作培训班举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3日09:0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为提高文化系统调研能力和调研水平,更好地服务于文化改革发展决策,文化部政策法规司日前在京举办2015年全国文化系统调研工作培训班。

  培训班上,文化部政策法规司负责人总结了过去一年来文化系统调研工作取得的新进展与新成效,剖析了当前调研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成因,提出了下一阶段推进调研工作的思路和要求。一年来,文化系统调研工作在统筹协调能力建设、重点联系机制建设、课题管理制度建设、调研成果转化利用、调研成果评估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开拓了新局面,全系统的调研自觉性主动性大为增强,调研成果数量质量明显提升。下一步,将牢牢把握调研工作的重点方向,把重心放在工作研究、应用研究上,聚焦影响文化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全面加强调研选题的规划统筹,加强前期研究,改进报送方式,强化统筹协调;切实强化调研工作的组织协调,加强纵向协同、横向协作,加强系统内与系统外、政府与社会力量的合作;着力推动调研成果交流共享和转化利用,创新调研成果的报送机制、交流形式及转化利用激励措施;切实抓好调研工作规章制度落实,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和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不断加大调研人才队伍的培训力度,组织开展批次更多、范围更广、针对性更强、内容更丰富的培训。

  培训期间,来自国务院研究室、零点咨询研究集团的专家作了专题讲座,系统介绍了开展调研的方法技巧和注意事项。来自文化部财务司、国家图书馆以及河北、江苏、浙江、湖南的6位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分享了调研工作经验和体会。学员们就如何有效推进调研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并赴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北京市朝阳区文化馆开展了现场调研。

  文化部机关各司局、有关直属单位,国家文物局,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文化厅局,以及文化部文化改革发展调研联系点负责调研管理工作的近70位同志参加培训。(文 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