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文都泉州:搭起亚洲艺术大舞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3日08:48 来源:光明日报 高建进

  汇聚亚洲艺术精粹的大舞台即将拉开帷幕。11月8日至15日,由文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将在福建泉州举行。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同时也是首个“东亚文化之都”,泉州与亚洲各国长久以来就保持紧密的文化艺术交流。这座城市所拥有的开放包容气质,足以体现“亚洲价值”。

  千百年前,中国的陶瓷、丝绸、茶叶和印度的香料、阿拉伯的宝石在泉州港往来交易,开启了蔚为壮观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如今,泉州的南音、木 偶和尼泊尔的唐卡、泰国的南旺舞、马尔代夫的椰木鼓等亚洲文化瑰宝,将汇聚在一起,绽放在这座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文都泉州正搭建起一座亚洲艺术大舞 台,向历史致敬,为未来祝福,谱写亚洲各国文化交融互鉴的新篇章。

亚洲艺术竞相绽放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政治互信、经济融合之路,更是一条文化交融之路。本届亚洲艺术节为海丝合作架起了文明交融、增进友谊的桥 梁。“将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位嘉宾前来出席。”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庆宗告诉记者,蒙古、菲律宾、泰国、巴基斯坦、马尔代夫、柬埔 寨、缅甸、老挝、新加坡、马来西亚等12个国家的演出团队,以及四大洲的13个木偶剧团,将带来他们的精彩节目。

  按照本届亚艺节全域联动、全民共享的原则,泉州还将组织这些国内外艺术团队前往乡村、社区、高校演出,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可共享文化盛宴。

  “亚洲艺术节期间,全球9个文化之都将在泉州汇聚。”陈庆宗说,艺术节的“文化之都,国际魅力”主题展览将展示9个各具特色的文化之都的城 市魅力。比利时蒙斯、德国鲁尔区、法国马赛三个欧洲文化之都,以及中国泉州和青岛、日本横滨和新潟、韩国光州和清州6个东亚文化之都的代表将出席有关活 动。

文化引领“海丝”先行

  泉州是国家确定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近年来,文都泉州的文化建设留下动人笔墨。这些文化成就将在本届亚艺节上得到集中体现。 陈庆宗介绍说:“泉州将有9个文艺院团的11个剧目参加演出,其中新创剧目10个,整理改编传统戏1个,主要包括梨园戏、高甲戏、掌中木偶等。”

  亚艺节期间,泉州将举办“海丝情怀——名家画泉州·泉州名家画”画展,以美术作品诠释“海丝”文化的独特魅力。画展展出的140多幅美术精 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水彩、漆画以及当代艺术。泉州美协主席郭宁告诉记者,为配合此次画展,还专门制作了《“海丝情怀——名家画泉州·泉州名家画”》 中英文版作品集画册。

  泉州还将举办以“‘一带一路’建设与亚洲文化对话”为主题的第三届亚洲文化论坛,围绕“亚洲合作对话中文化的角色与作用”“亚洲文化合作共赢的路径”等话题展开积极研讨,以增进亚洲各国知识界和艺术机构间的理解互信与交流合作。

亚洲梦想泉州表达

  陈庆宗这样描述本届亚艺节的追求:“泉州拥有许多在海内外影响深远的艺术形式,它们表达的就是泉州文化、泉州精神,也是亚洲梦想的很好体现。”

  具有300多年历史的永春白鹤拳,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风靡海内外的咏春拳,即源于此拳种。武术明星叶问、李小龙,正是现代白鹤拳的杰出传人。艺术节上,将举办世界(永春)白鹤拳大会,活动包括永春白鹤拳邀请赛、“白鹤拳与健身养生”论坛等。

  同时举办的还有第十一届中国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16支海外团队、35支国内团队将同台献艺,切磋交流。来自世界13个国家和地区的25个团体还将参加在泉州举办的国际木偶节。

  “这些活动将大大提升亚艺节的人文精神,在促进民心沟通方面发挥润物无声的重要作用。”陈庆宗这样说,“泉州期待通过本届亚艺节的点点滴 滴,拉近亚洲各国思想交流、文明互鉴的距离,唤醒沉睡的丝路记忆,让各国人民相逢相知、互信互爱,共同编织和平、富强、进步的亚洲梦。”‘

  (本报泉州11月2日电 本报记者 高建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