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高深:你永远也无法打败他——重读《老人与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3日08:38 来源:人民日报 高深

  发表于1952年的中篇小说《老人与海》,堪称世界级的小说名篇。这篇小说是美国作家海明威的收笔之作,对认识海明威这位作家是不可或缺的。

   老人桑提亚哥是个打鱼人,他有一双像海水一样湛蓝的眼睛,即使是在命运的冬季,那目光里也找不出丝毫沮丧的影子。他的生活很孤独,与世无争,向这个世界 要求得很少。平日里显得比最平常的人还平常,但是,只要到了海上,一有狂怒的海风吹来,一有惊涛恶浪扑到船上,他立马就张扬出渔夫性格的坚毅和韧性。

  老人有坚定的信念和超出一般人的意志,他的行为中有一种令人敬仰的英雄气概。他在战胜艰辛和不幸之前,总是先战胜他自己。

  老人这次遇到的不幸是84天没有打到鱼,唯一和他做伴的那个小男孩也在第四十天搭上另一条渔船离开了他。而老人面对每一个没有收获的日子,总是满怀安慰地相信明天。

  第八十五天开始了。老人要探更深水的渔场,向更遥远的海域划去,下了三处鱼钩。这个第八十五天,幸运与更大的不幸同时降临在老人的身上。他打到了从来没有见过的一条大鱼,鱼身比船身还要长,一场人与鱼的生死搏斗也由此开始。

   这条大鱼将鱼钩吞进了腹中,拖着渔船在海里无目标地游弋。老人使出平生的力气拉住钩丝,手勒出一条条血迹……这场在惊涛骇浪中的搏斗时间太长了,老人有 时感到自己就要坚持不下去了。就是在那一闪念的动摇中,老人想起了多年前的一件往事:那是在一个叫卡萨布兰卡的地方,他同一个力量过人的黑人掰手腕,两人 坚持了一天一夜未分胜负,打赌者建议以平局结束这场竞赛,就在这时,他使出最后一次努力,迫使对手的腕子向下低了下去,直到被按到桌面上。这个回忆帮助老 人战胜了瞬间的动摇。他自言自语地对大海说:“鱼啊,我到死也要跟你在一块儿。”这种誓言,已经不仅仅是一位打鱼人求生的搏斗,他要为一个渔夫的荣誉坚持 到最后一分钟,要让鱼儿们知道打鱼人为了达到自己的目标什么都可以做到,什么都可以忍受。搏斗了两天两夜,老人最后终于杀死了那条筋疲力尽的大鱼。

  俗语说,“祸不单行”。老人费了很大的周折才把那条比船身还长的死鱼绑到船帮上,不料在返航途中又遭遇了鲨鱼的追逐掠食。老人拼死想要保住那极不寻常、又得之不易的收获,但那条大鱼最终还是被鲨鱼吃光了,他只带回一副巨大的鱼骨架。

  老人失败了吗?不,他仍然是一位令人肃然起敬的胜利者。

  老人回到岸上,在一间茅草棚里睡着了。他在睡梦中看见了一只雄狮。这个寓意无穷的梦,表现了老人对力量的渴望,对自强的崇尚和向往。

   小说是一首歌颂英雄气概和大无畏斗争精神的赞歌。这种气概和精神有着巨大的感召力量。回顾中华民族走过的几千年历史,哪一步、哪一项事业不是这种气概和 精神铸就的丰碑?对于一个有这种气概和精神的人,“你尽可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小 说的结尾是意味深长的。那个在第四十天离开老人的小男孩,再度伴随他出海,这既表现了老人的英雄气概正在抚育下一代,又表现了新的斗争和新的希望在召唤勇 于奋斗的人们。对于正处在改革开放攻坚阶段的13亿中国人民,这亦是一个巨大的鼓舞。改革大业,前无古人,深水区中,定有诸多“大鱼”和“鲨鱼”,每一段 路途都注定充满艰辛和坎坷。一如既往地,我们必须具有桑提亚哥老人与大鱼、鲨鱼殊死搏斗的精神——只有像他那样怀有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的斗争精神,才可能把 一切困难踩在脚下,从胜利走向胜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