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为英中人文合作开辟崭新领域——访英国卡迪夫大学校长利奥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3日08:36 来源:人民日报 黄培昭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已经圆满结束,这次成功访问在英国各界引起的积极反响依然热度不减。英国卡迪夫大学校长科林·利奥丹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的英伦之行,强调这一访问十分成功,必将领航英中关系的大船劈波斩浪,扬帆前行,使两国各个领域的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而就两国高校和人文交流而言,访问“必将为英中人文合作开辟崭新领域”。

  卡迪夫大学位于英国威尔士首府卡迪夫,是威尔士地区唯一入选英国罗素大学集团的大学,被认为是世界排名前150名的名校。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卡迪夫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早在1983年,卡迪夫市就与中国厦门市签订协议,成为友好城市,这是中国与英国之间的第一对友城。2011年,威尔士与重庆市签订友好合作协议,重庆市多次举办“威尔士周”主题活动,威尔士也多次举办“重庆文化周”,相关活动成为中英两国经济、科技、文化、教育交流的纽带。

  据介绍,卡迪夫大学与国内著名高校有紧密的合作,在文化、教育、传媒等众多领域均与中国有密切往来。其中,在医学领域包括与北京大学医学部合作建立的肿瘤研究所,与浙江大学签订的医学科研交流项目,与首都医科大学签订的肿瘤科研人才培养合作项目等。2008年,卡迪夫大学在厦门大学协助下成立了孔子学院,两校在国家汉办的指导下,互派教师学习交流,并得到英国查尔斯王子的支持。

  利奥丹校长对本报记者说:“今年9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访问了卡迪夫大学,并见证了卡迪夫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学院的启动。这是两国之间首个在英国开设的联合学院。该联合学院为学生提供了分别在卡迪夫和北京学习的机会,也为学生们提供在中国实习的机会。该院毕业生会对当代中国有深度了解,未来将成为中英两国间的文化桥梁,并为建设‘中英黄金时代’做出贡献”。

  今年9月,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与卡迪夫大学现代语言学院共同承办的联合中文学院正式揭牌,中文学院主要招收欧洲学生,学生可以在北京和卡迪夫两地完成学业。这是中英人文交流的又一收获,受到高度赞赏。事实上,近年来,中国与威尔士之间的交流和务实合作不断拓展,双方在信息通信、生命科学、汽车、新能源等领域合作互补优势明显,在人文领域合作空间巨大。

  “在未来的几年里,卡迪夫大学还有若干项和中国的合作计划。我们希望这些项目将会为我们的学生带来更多教育机会,并进一步推动我们和中国的科研合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两国之间共同的发展目标,并为英中两国大学以及其他人文交流与合作,开辟崭新领域”。

  (本报伦敦11月2日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