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沪剧《邓世昌》凸显阳刚之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2日18:5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陈径舟)作为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新剧目进京展演的6台剧目之一,由上海沪剧院创排的新编大型沪剧《邓世昌》11月1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与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中国文联副主席李屹,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云虎等和首都观众一同观看演出。

  为纪念中日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上海沪剧院2014年创排了沪剧《邓世昌》。该剧以甲午海战为背景,讲述了邓世昌与妻子何如真及刘步蟾、丁汝昌、李鸿章等人的夫妻情、战友情、同僚情,再现了甲午海战这一改变中国历史走向的重大事件和身处其中的人物组图,塑造了敢于为民族大义抗争和捐躯的民族英雄邓世昌。

  作为上海特有地方剧种,沪剧以表现普通民众生活、反映社会现实为主要取向,风格亦如吴侬软语柔和婉转。沪剧《邓世昌》则扬剧种所长、补剧种所短,呈现沪剧不多见的阳刚之美。导演陈薪伊介绍,沪剧《邓世昌》讲述的是与大海、战争有关的故事,全剧在音乐、唱腔和身段等方面进行创新,以承载和演绎好这出富于反思、现代视角的历史悲剧。

  沪剧《邓世昌》由蒋东敏、庄一编剧,朱俭领衔主演,李建华、茅善玉、凌月刚、钱思剑等联合主演。为了解海军、演好海军,《邓世昌》剧组30余人曾深入东海舰队某部体验生活。

  为展现上海近年来在剧目创排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成果,加强京沪、南北戏曲交流,10月29日至11月7日,由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主办的新剧目北京展演在梅兰芳大剧院举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