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晋剧《于成龙》人物塑造深入人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2日18: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隗瑞艳 驻山西记者杨渊)10月30日至31日,山西省优秀新创舞台剧进京展演重点剧目晋剧《于成龙》在北京长安大戏院连演两场。“以民为本、勤政清廉”的贤吏于成龙形象深入人心,观众报以热烈掌声。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苏平与观众一同观看了10月30日的演出。

  廉善、廉能、廉敬、廉政、廉法、廉辩——被康熙皇帝评为“六廉官吏”的于成龙,主张“待民要宽、治吏当严”。舞台上,国家级非遗项目晋剧代表性传承人、“二度梅”得主谢涛以深厚的艺术功力,把握了于成龙的人物性格特点,唱腔荡气回肠,表演出神入化,刻画了于成龙刚柔相济、体恤百姓的平民情怀。

  该剧动人心魄、引人入胜,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铁骨铮铮的于成龙,以独特的艺术魅力彰显人物人格魅力。不仅历史故事讲得精彩,而且现实教育意义深刻,是一部很好的廉政教材,观众在欣赏传统戏曲之美的同时,也受到廉政文化的陶冶。

  该剧特邀剧作家郑怀兴担任编剧,曹其敬任总导演。于成龙的形象也有了新的开掘——廉洁、自重、亲民、超然、不贪、不腐,刚正不阿,具有大境界,为这一反腐题材戏剧增添了浪漫主义色彩和理想主义精神,人物形象更加丰满可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