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名作家走进校园 培养“少年文学桂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2日18:49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 李巧灵)10月31日,新派作文与少年文学桂军培养研讨会在岑溪市实验小学举行,广西写作学会会长、广西文艺理论家协会主席、广西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容本镇,广西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著名散文诗人严风华及广西作家协会、广西写作学会的60余名作家、学者来到该校,针对小学生写作开展了富有建设性的交流讨论。

  为了让与会作家、学者、嘉宾、师生和家长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新派作文与“少年文学桂军”的巨大能量,会议专门开设了嘉宾随机命题、学生现场作文的环节。“难忘的一个人”“午后阳光”“开心的一件事”……这些由与会作家现场抽选的作文命题,孩子们该如何去寻找可写的素材?在课堂展示中,诗人、新派作文导师袁刚并不急于让孩子们组织语言、遣词造句,而是用图示法引导他们利用想象力和创造力,将主题相关联的元素尽可能全方位拓展发散,从中寻找最佳写作点,进而编织出一篇作文的整体框架。

  35分钟的封闭写作时间里,学生们不断呈现佳作,引发了与会专家学者的热烈点评。“不久,便登上了山顶。这顶,犹如一张少女的脸,美丽、纯洁。白云是蓝天正在放的风筝,你会感到可以摸到天上的白花”,来自六年级103班的阮一标写的《岑溪之美》得到了作家农燕玲的高度肯定,“文字优美,详略得当,还引用了拟人、比喻、对比等修辞手法,使文章非常生动”。

  当天下午,与会代表结合自身多年来的阅读与写作经验,与同学们分享了阅读与写作的趣事和方法。此外,与会人员还围绕着新派作文理论与教学模式在岑溪的实践,就如何激发小学生的写作兴趣、如何提高学生们的写作水平、如何发掘与造就文学人才,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交流,并为“少年文学桂军第一班”的发展建言献策。

  据了解,今年3月初,“少年文学桂军第一班”在岑溪成立。经过层层筛选,以岑溪市实验小学为主要基地的50多名小学二年级至五年级的写作爱好者成功入选,并在新派作文精培学员和多位资深作家、诗人的指导下逐步迈上了“小作家”的征程。容本镇指出,文学,应该从娃娃抓起,培养“少年文学桂军”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因为抓住了青少年,就抓住了文学的未来;培养好了青少年,就能够为“文学桂军”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