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一寸河山一寸血——抗战文学力作《河山1938-1940》出版发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2日18:48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一寸河山一寸血——抗战文学力作《河山1938-1940》出版发行

  日前,一部长达66万字,有态度、有质量且够分量的抗战文学力作《河山1938-1940》由中国言实出版社正式出版,全国发行。

一寸河山一寸血——抗战文学力作《河山1938-1940》出版发行

渊远流长的抗战文学

  抗战题材的文学创作自上世纪30年代日军侵略之初就出现了,直至今日,“抗战文学”已成为特指书写抗日战争的文学作品之专有名词。抗战文学一直 都是军事文学中的一个重要分支,并且正在突破军事文学的框架,成为全民族抗战书写的天然部分。7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作家们从各个层面和角度书写着那场 中华民族历史上无比重要的惨烈战争,深刻表现、再现那场战争中人们的精神面貌以及战争中人类理性的崩溃与变异、人性光辉的闪现与重生——这既是文学的责 任,也是作家的追求。

  抗战军兴文亦盛!近十余年,每逢九三、九一八等抗战节点,总会引发一轮抗战、军事题材影视剧乃至网络游戏的井喷,这其中虽混杂了手撕日军、裤裆 藏雷之类的奇葩案例,却也不乏诚意满满、制作精良的严肃力作。可或许出于市场因素的考量,相形银幕、荧屏、显示器,作为影视剧重要改编来源的抗战文学创作 却显得波澜不兴、风平浪静。

  对此,著名文学评论家白烨的分析可谓是一针见血:“当今出书量最大的还是年轻作者,但这些年轻作者大多只关注一些热门题材,对于抗战这段历史的关注明显不够。”

  事实上,作为一个具有特殊性且很难火爆大卖的小说题材,抗战文学一方面要求作者具备较丰富的知识与史料积累,同时还得具备重现、还原那段历史的 激情与勇气……相比抗战小说创作的难度,玄幻、修仙、架空历史类热门题材显然更受年轻作者亲睐,且更容易取得线上线下的热烈反响。

  以史为鉴的战争画卷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虽然图书市场与出版机构对抗战题材小说态度谨慎,但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的长篇抗战历史小说《河山1938-1940》却堪称近年来难得一见、真正优秀的抗战文学力作。

  该作品以抗战初期1938至1940年为时代背景,通过一对出身陆大教官家庭的同胞兄弟的视角,将以59军军长张自忠将军为代表的一批抗日将 领、爱国官兵,鲜活展现在用66万字构筑的宏大叙事中。其间,有兄弟战友间血浓于水的亲情友情、男女主人公间痴缠纠结的爱情、爱国军人以身许国的豪情,更 有中日将领亦智亦勇的血拼,红白阵营似分似合的较量……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作为一部长篇历史小说,作者本人在文学构思和创作时,能最大限度地以史为鉴、以实为绳——不仅大量参考历史亲历者如冯玉祥、 郑洞国、冈村宁次、张治中、沈醉等人的回忆、传记、自述,同时亦充分尊重史家的主流观点,在一个时跨三年、地跨多省的时空架构中,生动写实地描摹出一幅辽 阔、壮烈的战争历史画卷。

  呕心沥血的创作历程

  小说作者徐卫航,笔名汉阳造,当今中国为数众多的网络小说创作者之一。《河山1938-1940》从最初的网络连载发布,到修改完善、审定出 版,耗时达六年之久。在被问及小说创作初衷时,作者只截取了作品引言的最后一句,权作应答:我并不指望你能从本书中记住什么,我只是想小声地提醒你——作 为中国人,起码不应该忘记什么……

  的确,作为那场改变家国命运与世界前途的战争幸存者的后代,我们需要抛开物欲与肤浅,重拾属于这个民族的责任感与历史感,并由此激发时代赋予的荣誉感与使命感!

  诚如是,就让如斯优秀且严谨的抗战题材文学创作,来得更汹涌、更猛烈些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